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提出传感器前视概念 开发新的电子战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0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4年11月29日] 美空军电子战专家计划将大量电子战传感器联接在一起,以突破现代综合防空系统防御。

  正在浮现的"传感器前视"概念旨在增强空军现有的电子战能力。通过将现有的机载电子攻击系统,如EB-52电子干扰飞机和微型空射诱饵巡航导弹干扰器,以及在"传感器前视"项目下升级的各种装备联接在一起,摧毁现代综合防空系统,特别是最近出现的移动面空导
弹(SAM)。这一任务现在只有少数飞机承担,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属于空军,如EC-130"罗盘呼叫"飞机。

  "传感器器前视"概念将扩大参与反防空系统飞机的种类。美空军期待着新的设备将能够通过干扰和利用信息战工具破坏或渗透敌人的通信及计算机系统,更加迅速地破环对方的防空系统。但实施"传感器前视"项目并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主要是由于电子支援需要跨平台进行。获得所需的经费也非常困难,而且,关于建立网络的几个技术问题也需要解决。现在的目标是使每一个传感器平台成为射手,或至少能够被直接联接到一个节点上。同时还需要其他链路联结机载节点和空中作战中心。

  该项目将优先发展的技术是数字接收器,将随着F/A-22、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等新型飞机的服役而开始装备。一些现役飞机如F-16,如果按照计划升级其雷达告警接收器也将获得这一能力,而且,美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的几架C-130飞机也将装备数字ALR-69(V)8接收器。

  "传感器前视"项目的详细时间表还没有制定,据推测至少将在2009年实现部分能力。实际上,随着作战概念的逐渐建立,时间进度还将加快。通过数字接收器,飞机可探测到对方飞机雷达所发射的电磁波,快速共享数据并准确定位目标,这一概念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其先进战术目标技术项目中进行演示验证,最终空军希望能够通过单架飞机完成这一任务。未来的目标是在50海里的距离外,能够在10秒时间内,达到50米的定位精度。

  空军和DARPA将研究基本的原则和成熟的数据共享技术。然而,并不仅仅在同种武器系统中共享数据。空军作战司令部认为武器装备应该有共同的界面,不管是F-16、F/A-22或无人作战飞机都能够交换信息并提供更高质量的目标识别方案。

  空军作战司令部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通过何种数据网传递时间敏感数据,电子战战场管理问题仍旧是空军指挥、控制、情报、监视、侦察中心讨论的核心。网络中心协同定位项目将考虑主要用于实施数据共享。最终,计划人员希望将"传感器前视"项目扩展到其他军种,包括联合部队。成本仍旧是主要的问题,美空军官员希望工厂研究通用、模块化和可升级技术,减少安装在已有飞机的经费。该项目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所需经费由于预算紧张而夭折。

  F/A-22的数字雷达告警接收器将是美空军"传感器前视"项目的节点,并与其他系统共享数据。尽管数字雷达告警接收器的主要任务是攻击敌防空系统,但该系统还可以存储数据,供情报机构进行深入分析,还可使前线部署的战斗机成为RC-135联合情报飞机的附属传感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