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乌克兰如何重选系解危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6 人民网

  人民网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在乌克兰对立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后,调解乌大选危机的“圆桌会议”各方代表再度聚首基辅马琳宫,展开第二轮斡旋活动。但本轮多边国际谈判收效甚微,未就重新选举问题达成妥协,这也使得乌尽快摆脱危机的前景尚难预料。

  再度调停收效甚微 “七点协议”各有所得

  继首轮调解乌大选危机的国际“圆桌会议”后,第二轮多边国际谈判12月1日晚在基辅结束。会议持续了约3个小时,达成“七点协议”:一是决不能以武力解决政治冲突;二是反对派立即解除对国家机关的围困;三是成立专家小组,由该小组在乌最高法院有关选举裁决的基础上提出完成乌总统选举的建议;四是决定通过一揽子政治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修改乌总统选举法和宪法,并在此基础上组成政府;五是呼吁维护乌领土完整;六呼吁乌所有政治力量、议会各党团、其他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共同努力使乌社会经济局势正常化;七是下一轮“圆桌会议”将在乌最高法院就选举问题做出裁决之后举行。参加本轮国际多边谈判的有乌对立双方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库奇马总统、利特温议长、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什、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

  多边谈判后各方作出不同表态。库奇马在宣读声明后说,“七点协议”是妥协性的,谈判各方对此感到满意。利特温表示,最终调解冲突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亚努科维奇认为,本轮多边谈判是建设性的,他希望最高法院就选举问题作出裁决后双方能够达成新妥协。他说,最主要的成果是各方重回法律轨道,谈判将有助于稳定乌当前局势。尤先科说,亚努科维奇不同意组建新政府,但在协议上签了字。在最高法院作出关于选举问题的决定后,司法专家组将在24小时内研究并制定完成总统选举的模式。索拉纳指出,本轮谈判虽向前迈出一步,但并不意味着将来不出现问题。他说,确定重新选举日期有赖于乌最高法院的仲裁。选举日期确定越早,越有利于乌尽快摆脱政治和经济危机。他还特别强调,参加重新投票的候选人只能是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

  从“七点协议”可见,乌对立双方基本打成平手,均未作出实质性让步。协议中的第3点和最后3点是共赢条款,而第1点是尤先科特别强调的,因为他怀疑当局并未放弃武力解决冲突的方案。第2点固然让亚努科维奇松了一口气,但尤先科已声明,其数万名支持者将继续在基辅独立广场上抗议集会,直至确定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的日期。第4点是在双方各退一步基础上达成的。进行以修改宪法为核心的政治改革是库奇马近年来一直所大力倡导的,但议会未能在选举前通过修宪草案。乌修宪目的在于,将国家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削弱总统权限,扩大总理和议会的权力。从乌现行宪政体制看,总统权力过于集中,这也是导致当权派与反对派激烈争夺总统宝座、进而引发大选危机的深层体制原因。尤先科虽一直反对修宪,但在首轮选举无人过半的情况下,为得到拥有近6%选票的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在第二轮投票中的支持,尤先科接受了莫罗兹的条件,同意在赢得大选后修宪。因此,修宪虽反映了亚努科维奇的利益,但对尤先科而言只是早晚的事,并不是勉为其难的方案。而修改总统选举法则完全是尤先科提出的要价,因为在反对派看来,现行总统选举法有利于当权派。

  重新选举迷雾重重 最高法院重任在肩

  从国内因素讲,乌大选危机实质是一场权力之争,对立双方均想赢得这次有争议的大选。因此,目前斗争焦点是如何举行重新选举,但本轮多边国际谈判在这个实质性问题上并未达成妥协。

  乌对立双方在重新选举问题上分歧严重。尤先科一直坚持原有立场,即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且候选人仍是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其理由是第二轮投票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而双方均未就第一轮投票向法院提出异议,没必要举行两轮投票。尤先科立场得到欧盟和美国的支持。为缓和局势,亚努科维奇在重新选举问题上不断作出妥协。由最初坚决反对重新选举、到同意在大规模选举舞弊的个别地区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再发展到向最高法院提出承认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的起诉、直至同意举行一次全新的总统大选。其间,亚努科维奇还提出过与尤先科一同退出新一轮选举的建议。库奇马支持亚努科维奇举行全新大选的立场,他在第二轮“圆桌会议”召开前向媒体透露,反对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的方案。他希望新选举从零开始,而不是重复投票。全新选举的内涵是,推翻已举行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结果,从头再来;在重选中,第一轮无人获得半数后,再举行第二轮投票。库奇马与俄总统普京2日在莫斯科会晤时达成共识,重新举行第二轮乌总统选举没有意义。

  在亚努科维奇与库奇马的反对下,克瓦希涅夫斯基提出的尤先科重新选举方案在本次多边谈判中未获通过。这也反映出亚努科维奇不会轻易在实质性问题上作出让步。如果按照尤先科选举方案重新投票,将对亚努科维奇非常不利。最近一期民调显示,尤先科支持率为48%,而亚努科维奇仅为36%。而如果按照亚努科维奇两轮投票方案,在首轮无人过半情况下,将为亚努科维奇争得更多时间,赢得重组选举资源的机会。这恰恰是尤先科不愿看到的,他希望速战速决。双方意识到均不具备一轮投票获得过半选票的绝对实力。因此,乌对立双方和国际调停方能否找到妥协的重新选举方案,将是最终摆脱乌选举危机的关键所在。

  2日,乌克兰最高法院对反对派要求认定选举无效申诉的审理已进入第4天,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就选举争端作出宣判。但乌对立双方均认为,最高法院近日内可望就第二轮总统选举的合法性作出裁决。目前,乌国内各方和国际社会均在期待最高法院的裁决。种种迹象表明,高法可能会做出选举存在舞弊的裁定。最高法院千钧重担在肩,已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乌是否是民主法制社会的唯一杠杆。

  (人民网基辅12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