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近邻结怨纷争多 布什访加意在修补美加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社渥太华12月1日电 (记者 胡光耀) 美国总统布什1日结束了旨在修补关系的加拿大之旅。虽然他的访问遭遇大规模抗议示威,但此间舆论对这次访问还是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访问改善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增进了相互信任。然而,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就北美这两个国家未来关系的发展而言,关键还在于美国能否善待自己的北方邻居和允许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求同存异。

  盟国纷争 强邻显霸气

  加拿大和美国既是邻国又是盟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特别是自布什执政以来,双方纷争不断,关系趋冷。

  从历史上看,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常常受党派的影响。由于思想主张相对接近,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与美国民主党政府之间容易沟通与合作,而加自由党与美共和党之间往往矛盾较多。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曾说过,因为他是自由党人,他跟布什在许多社会问题上的主张与看法是完全不同的。

  布什访加前夕,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一篇文章的标题为“美国不再尊重加拿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年美国对加拿大显得很“霸气”。加拿大人至今没有忘记,在美国“9.11”事件中,加拿大东部几个省帮助美国疏散当时飞往美国的客机和旅客,并派警察到纽约帮助清理废墟,加拿大人还为死难者举行各种悼念和捐款活动,但布什在“9.11”事件后在国会发表第一次讲话时几乎对所有的盟国都表示了感谢,唯独没有提及加拿大。加拿大人对此感到不可思议。“9.11”事件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加拿大也派兵参与,但美国飞机竟然“误炸”加拿大军队,造成多人伤亡。这些事件让加拿大人感到美国人并不尊重他们。在这样的背景下,布什访加遭遇示威抗议、他还特意到加东部的哈里法克斯市就当地居民在“9.11”事件中提供帮助表示感谢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

  贸易争端惩罚没商量

  加美之间的又一重大纠纷是牛肉和木材贸易争端。2003年5月,美国因加西部艾伯塔省发现一头疯牛病病牛而对加活牛和牛肉产品实行贸易禁令。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牛肉出口国,每年出口额约30亿美元,其中超过80%销往美国。美国对加实施的这一贸易禁令使加损失巨大,政府拨款近40亿加元(约合33.7亿美元)对养牛农户和牛肉加工业进行补贴。加贸易界人士透露,美国的禁令已使加拿大损失近50亿加元(约合42.2亿美元)。

  在木材贸易方面,加拿大每年向美国出口价值约100亿加元(约合84.3亿美元)的木材。美国认为加木材出口得到各省政府补贴,其廉价木材对美国市场造成冲击,遂从2002年5月开始对加木材征收高达27%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惩罚性关税。但加方否认补贴木材出口,并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对这一纠纷进行调查。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使加拿大每年蒙受几十亿美元的损失,并造成大批企业倒闭、人员失业。虽然世贸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对加美的木材贸易争端多次作出有利于加方的裁决,但美方坚持己见。布什访问前夕,加拿大宣布将根据世贸组织的裁决,同欧盟等其他各方一道,针对美国的《伯德修正案》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国际安全理念难调和

  加拿大是美国最重要的安全伙伴之一,但两国在安全防务领域也不时发生摩擦。美国一直希望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系统,但加拿大对此一直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这使美国感到十分不快。美国认为,北美的安全主要靠美国,加拿大方面不能只在安全防务方面搭美国的便车,而应该做些贡献。加拿大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加剧各国太空武器竞赛,不符合加拿大以“人的安全”为基本理念的处理国际事务的准则。同时,加拿大认为,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将使自己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

  在“反恐”问题上,加拿大反对美国主张通过扩大战争解决问题的做法,坚持不参加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加美在边境安全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美国指责加“反恐”措施不力。但加拿大认为,美国在边境安全方面措施过严、手续过繁,影响正常贸易和人员往来。

  在访问中,布什与加拿大总理马丁讨论了边境安全和加拿大参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等双边问题,以及伊拉克和中东等国际问题。双方没有公布会谈的具体成果,但当地舆论普遍认为,加方可能愿意在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安全问题上给予美国更多的合作,也愿意更多地参与伊拉克问题等国际事务。作为回报,美方可能在处理两国贸易争端方面作出某种潭鹊娜貌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