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石油收入去向成迷 美军遭遇黑色11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 伊拉克石油收入去向成迷团

  美国攻陷巴格达后,顺便接收了伊拉克政府的银行账户和全部的石油收入。美国总统布什立下誓言,要妥善使用这些钱。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美国究竟是如何处置这
数十亿美元的石油收入的。

  伊战主要战事结束后,伊拉克中央银行开设了一个名为“发展基金”的账户,把所有石油出口收入都存在这个账户中,美国受权进行管理。然而前美国驻伊拉克官员弗兰克·威利斯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美国政府未能对这个账户进行妥善管理。威利斯说:“据我所知,伊拉克资产管理工作普遍存在漏洞,有些资产甚至被挥霍了。”

  威利斯曾帮助伊拉克重组交通部,他介绍说,由于伊拉克银行系统几乎瘫痪,政府和承包商之间的交易都是用现金支付的。这就给了一些人“雁过拔毛”的机会。威利斯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他和一位同事正在向一名安保承包商支付200万美元的现金。

  联合国的伊拉克咨询与监督委员会等机构,也曾不止一次地递交报告,指出美国管理伊拉克石油收入漏洞百出,甚至没有统一的记账标准。一位审计员发现,上亿美元的石油款被堆在巴格达宫殿的一个地下室里,而地下室的钥匙就在一个美国官员的背包里。

  在上述问题最初曝光后,美国前任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曾许诺说,将聘请可靠的审计机构监督帐务管理工作。然而全国广播公司发现,这个名为“北星”(Northstar)的所谓可靠的审计公司甚至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租了圣迭戈一处私人公寓办公。

  今年8月,美国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指出,在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负责管理的伊拉克发展基金中,至少有88亿美元石油收入的去向有问题,但到现在,也没有人就此进行彻底清算。

  *** 阿拉维奔赴约旦推销大选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1月30日晚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准备与伊拉克部族领袖和重要人物会面,鼓励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参加明年1月30日举行的大选。但阿拉维排除了与反美武装领导人以及前萨达姆政权成员进行接触的可能性。

  美联社指出,外界期望此次会面能够在控制暴力活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但阿拉维试图降低这一期待值,强调约旦仅仅是他出访的第一站,接下来他还要前往德国和俄罗斯。在离开巴格达之前,阿拉维说,政府将寻求与部族领袖和其他重要人物进行接触,以扩大伊拉克大选的参与范围,特别是说服此前曾扬言抵制大选的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

  此前一天有报道说,阿拉维可能会与伊拉克复兴党成员见面,但阿拉维称这些报道是无中生有。前伊拉克复兴党领导人被认为是反美武装分子的核心。

  伊拉克驻约旦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证实,阿拉维12月7日从莫斯科返回后,将在安曼举行另一次会面。届时,他将与来自不同政治派别的120名伊拉克人见面,他们中许多人都住在约旦和其他国家。

  ***驻伊美军遭遇黑色11月

  为了阻挠明年1月大选的举行,伊拉克武装分子加强了攻势。仅11月30日一天,就至少有7人死于袭击活动,其中一次汽车炸弹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北部城市的一个市场,造成数十人伤亡。11月,对于驻伊美军来讲,11月是个黑色月。据美联社的报道,11月份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至少达到135人,与今年4月份并列成为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

  五角大楼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从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为1254人,但这个数字没有包括29日晚死亡的一名美军第1步兵师士兵。

  11月份美军死亡人数激增,主要是因为美军在费卢杰展开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同时伊拉克其他地区的袭美行动也大幅增加。

  今年6月份伊拉克政权移交以来,除了10月份,美军在伊拉克的单月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6月份为42人,7月份增至54人,8月份为65人,9月份进一步增至80人,但10月份降为63人。

  *** 伊拉克医疗卫生状况堪忧

  英国一慈善机构30日发表调查报告指出,战争让本已残破的伊拉克医疗体系受到了更大的破坏,伊拉克目前的医疗体系无法满足需求,服务质量令人担忧,大大增加了疾病和死亡的危险。

  这个名为Medact的机构调查发现,由于重建工作进展缓慢,相关资金迟迟无法到位,一些本可以通过疫苗控制的疾病在伊拉克出现蔓延的趋势。“从2003年伊战开始以来,伊拉克人民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必需立即采取行动。”

  在美英联军发动战争前,由于此前的战争和多年的制裁,伊拉克人民本来就已经缺医少药。这场战争使这种情况更加糟糕,战争摧毁了伊拉克社会的自我修复能力。报告还说,目前1/4的伊拉克人靠救济过活,儿童体重不达标的状况比2000年还要严重。

  对于这份报告,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显然不愿意接受,他说由于报告的资料来源主要是约旦的伊拉克难民,报告存在误差。

  *** 日本准备扩大在伊行动

  尽管袭击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日本政府似乎有意扩大在伊拉克的行动,继续为美国布什政府提供后援支持。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在日本参与伊拉克战争临近一周年之际,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Yoshinori Ono)对目前军事部署情况表示满意。

  目前,共有55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驻扎在伊拉克,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参加的最重要的军事行动。近几周以来,美国官员多次要求日本向伊拉克增派兵力,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尔还走访了日本的军事基地。

  一年以来,日本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不仅没有一人伤亡,更为日本政府谋求军事转型开启了方便之门。就在不久前,日本向海外派兵还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但现在,日本政府正努力对和平宪法进行修改,企图将自卫队变成真正的军队。大野功统说:“日本国防能力的概念正在发生改变。”

  对于政府有意扩大在伊拉克行动,绝大多数日本人表示反对和担忧。特别是在日本人质遭斩首后,呼吁政府尽快撤离伊拉克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位国会议员说:“我们去伊拉克的目的是进行重建工作,但现在他们却根本无法展开工作,唯一的成绩就是加固了东京和华盛顿的关系。现在,阿拉伯世界开始将日本看作美国的军事盟友。”(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