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北国寒流:苏联毁灭性打击日本关东军 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59 千龙新闻网
北国寒流:苏联毁灭性打击日本关东军上(组图)

裕仁宣布投降后,苏军未停止进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国寒流:苏联毁灭性打击日本关东军上(组图)

苏军分割日军的防御


苏军攻克筑垒地域

  西伯利亚大铁路是苏联最长的铁路干线,

  它连接着东亚与欧洲,西起车里亚宾斯克,东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74 00多公里。它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分段先后建成,本世纪30年代铺成双轨,并同蒙古、中国的铁路相连。

  《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欧洲战争结束后的两个月到三个月内,苏联对日宣战。1945年春季,这条铁路空前繁 忙起来,为了与日本关东军作战,苏联政府从西部向远东紧急调运大批兵员与物资。在德意日法西斯同盟中,日本排行老三,但却最疲实。先是意大利宣布投降,接着是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人们原以 为日本也差不多了,殊不知地处东亚的日本却全然没有投降的表示,不仅如此,日本法西斯打仗比德国法西斯老道。德国两线作战,兵力全部押上;日本也开辟了几个战区,军队撒得到处都是,却从不倾巢而出,而是留足了预备队。到纳粹把兵力全部拼光,彻底崩溃后,日本却还保留着一支人数达410万的地面部队。

   至1945年春夏之交,日本尚有三大块陆军集结:首先是本土及本土附近的岛屿,配置陆军约230万人;其次是 侵占中国沿海以至内地的日军,约有80万人;再就是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

  根据日本陆军被分成三大块这一现实,苏军总参谋部曾考虑过对日作战的几套方案。苏军考虑过直接进攻日本本土, 但日本本土配置着最大的重兵集团,而苏联海军又支持不起战略性登陆战役,因此只得作罢。苏军也考虑过深入中国内地,寻歼侵华日军,但侵华日军分散在广大地区,没有密集集团,很难找到决战对手。同时苏军只能沿着张家口方向进入华北,而这 一地区的恶劣自然条件又严重限制着战役容量。这样一来,可选择方案便仅剩一个了,这就是全歼日军在大陆上最密集和最强大的集团--关东军,使日本丧失陆军中的精锐部队,迫使它无条件投降。

  至1945年春,关东军编有31个步兵师团,11个步兵和坦克旅团,1个敢死队旅团和2个航空军,加上满洲国 部队等,共约120万人。但按欧洲战场的标准衡量,它的技术兵器相对较弱。这支上百万人的大军只配备有5000多门火炮,1000多辆坦克和不足2000架飞机。不仅如此,它的装备质量也较差,如没有重型坦克,坦克的最大行程不超过160公里等等。为完成苏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部署变更,大量兵力和兵器要在短时期内进行长达9000到12000公里的调 动,而且在主要路段上,只能依靠唯一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来实施,运量极度膨胀,铁路已达到忍受的极限。在对日作战准备期间,约有13万6升节满载部队和物资的车皮从西部驶抵远东和后贝加尔。到1945年8月,苏联在远东共集中了11个诸 兵种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3个空军集团军和3个防空集团军,包括后勤部队在内共有150多万人,26000多门 火炮,5500多辆坦克和3800多架飞机。

   至此,与关东军相比,苏军在兵力人数上所占优势并不大,但在技术兵器上却占有压倒优势。这是苏军能迅速突破日 军边境工事和向东北腹地迅猛发展进攻的先决条件。

  在大部分苏军尚未到达进攻出发阵地时,在7月26日的波茨坦会议上,美、英、中三国发表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 投降,否则将予日本以“最后之打击”。

  苏联政府对这个公告的发表颇为不满,因为既未与它协商,在最后署名中又没有它。斯大林产生了怀疑,认为美英要把苏联排除在外,单方面解决日本及远东问题。斯大林的怀疑是对的。在雅尔塔会议期间,罗斯福总统为了尽早结束太平洋战争,极力要求苏军参加对日作战。但在几个月后的波茨坦会议期间,新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却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太平洋战争能取得如今的成果,是美国士兵长期浴血奋战换来的,苏联军人没出过一分力,也没必要让苏联人也来分享这一成果。至于苏联是不是与日本宣战,杜鲁门超然处之 ;愿不愿意与日本作战是苏联人自己的事,美国人甚至不吭气,杜鲁门的气为什么变得这么粗,很巧,就在他到达波茨坦开会的第二天,接到了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的电报,获悉了美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的消息。在杜鲁门看来,有了这东西垫底, 苏联出不出兵都无所谓了。在波茨坦会议期间,他装作不在意地把这个消息捅给了斯大林,说美国已拥有一种破坏力特别巨大的新武器。斯大林则说,希望美国“好好地用它来对付日本”。斯大林没想到,美国政府果真走出了这一步。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