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政院版公投法”暂时撤案源自美国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 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对于“行政院”昨天将排入议程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临时撤案,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表示,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当然是来自美国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点名要求陈水扁“解释清楚”“公投复决新宪法”的压力。

  至于美方不愿评论陈水扁所重申的承诺,就是要观察其日后言行是否一致。而陈水扁还说泛蓝可以牵制“修宪”根本是骗骗美方的缓兵之计,法国后来的共和制宪即可说明,
只要陈水扁想要“新宪法”诞生,他会采取直接“制宪”交付“公投”而不会绕着大弯循体制内“修宪”。

  按照“宪改”程序,“修宪”是极其复杂的工程,陈水扁一方面告诉美方,将循“宪政”程序推动“宪改”;但另一方面却又告诉基本支持者说,要透过公民复决建立“新宪法”,总之,这两种说法不是骗了美方,否则就是骗了支持者,但不管怎么骗,他不会那么笨地采取复杂而困难的“宪政”程序方式推动“宪改”,而是直接透过“制宪交付公投”的方式来实行其“新宪”时间表。

  若要“制宪”,等于根本是把旧“宪法”废掉,如果陈水扁执意“制宪”,当然不用以体制内的“宪政”程序“制宪”,他只要参照法国模式直接“制宪”交付“公投”就好了,所以,他才要成立“制宪委员会”制定“新宪”之后交付“公投”。

  总之,反反复覆的陈水扁已经走向实质“台独”的道路,美国已经厌烦他说一套做一套,尽管他已连续两天澄清“公投复决新宪法”,但美国不予理会,就是要观察他究竟会不会违反就职演说时的承诺。(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