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改革备选案出台 认可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55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11月30日向安南秘书长提交报告,建议将安理会的席位从现在的15席增加到24席,并就此提出了两种备选方案,但两种方案均将否决权仍限于目前的5个常任理事国。同时,名人小组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与联合国成立之初相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和平与安全面对的重大威胁更加多样化,为此应建立新的集体安全观念。

  机构改革:否决权不宜扩展

  这份报告就安理会改革提出4项原则:应促进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最有贡献的国家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应将能代表广大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国纳入决策过程;改革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效率;改革应使安理会更民主和更负责任。

  报告就安理会的扩大提出了两种方案:其一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和亚太地区将各得2个新增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将各得1个新增常任席位;其二是增加8个半常任理事国,任期为4年,可连任,并同时增加1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新增“半常任”席位由非、欧、美和亚太4地区均分。

  但报告建议不论采取何种方案,都不要将目前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5个常任理事国享有的否决权扩展到其他新增成员。报告希望这两个方案能有助于解决已经持续12年的有关安理会改革的争论。这份长达73页的报告还就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人权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应对威胁:新的集体安全观

  这份题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共分集体应对威胁的必要性、当今世界面对的6大类威胁及防范、集体安全与动用武力、联合国机构改革等4部分。报告说,创立联合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类似二战的惨祸重演,但国际和平与安全现在面对的威胁已不仅限于国家之间的战争,还面临着贫穷、传染病和环境恶化,国家的内部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及跨国有组织犯罪等5类威胁。

  报告强调,由于经济全球化等因素,上述威胁早就不再受国界的限制,一国单靠自身的努力已无法防范这些威胁。应对这些复杂的威胁,必须依靠有效、平等的集体安全机制。

  报告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条,安理会完全有能力解决各国关切的所有安全威胁,包括一些国家担忧的恐怖分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不负责任的国家纠集在一起的“恶梦”。因此,无须寻找一个替代安理会的机构,而只须加强安理会的工作效力。

  战争法则:认可“先发制人”打击

  报告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对迫在眉睫、又没有其他有效应对方法的威胁,一国可以行使自卫权,对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但如果要对并非紧迫性的威胁采取“预防性军事行动”,则应交由安理会决定。否则,任何单方面的军事行动都可能冒破坏现行国际秩序的风险。报告反对修改或重新解释涉及自卫权的《联合国宪章》第51条。

  报告支持在一国发生种族大屠杀、种族清洗或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的事件,而该国政府又无法或无意采取行动予以制止的情况下,由安理会授权对其进行人道干预。报告还提出安理会授权动武时应考虑的5个标准———威胁的严重程度,动武的目的、动武是否是最后手段、动用的武力与存在的威胁是否对称、以及动武是否可能产生更糟的后果。

  美国去年3月绕过安理会发动伊拉克战争,对联合国的威信造成严重冲击。该事件促使安南于当年11月任命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就当今世界面对的共同威胁、集体应对办法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安南定于今日将该报告提交联合国大会。

  安理会改革两种方案

  方案一: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使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但新增的国家不具备否决权。6个国家中非洲和亚洲各占2个,欧洲1个,美洲共享1个名额;此外,新增3个非常任理事国,每两年轮换一次。

  方案二:维持5个常任理事国的数目不变,新增设8个任期为4年的“半常任理事国”,可连任,并同时增加1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新增“半常任”席位由非、欧、美和亚太4地区均分。

  不论采取何种方案,不将目前中、美、英、法和俄罗斯5个常任理事国享有的否决权扩展到其他新增成员。

  日本对改革方案表示支持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11月30日拿出改革备选方案以后,日本政府对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的方案表示支持。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昨日在东京表示:“日本政府的立场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能够在国际事务中更好地承担责任并履行义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表示,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是“令人期待的”,因为名人小组在报告中对于“敌国条款”的修改给出了建议,这同日本政府的期望是相符的。细田博之同时对方案中“否决权限于现有常任理事国”的观点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同样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么权力也应该是相同的”。

  日本驻联合国的一位资深外交官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在明年9月下一届联大前,能够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达成书面共识。(参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