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金门县长谈金厦合作 倡由福建居民为先导赴金观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消息 金门县长李炷烽日前接受文汇报专访时,对开放福建省居民到金门旅游充满期待。他说虽然两岸已恢复交往10多年,但两岸毕竟经过50年的隔绝,台湾到大陆的人多,大陆到台湾的人少,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人也还有不少,他们对大陆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过去冷战时的记忆。大陆人民,对台湾的认识也很有限。两岸同文同种同一民族,未来应进一步化解过去的歧见与误会,增进交流与了解,以共寻和平之道。

  李炷烽表示,金门与厦门这么接近,两地不可能不发生关系。如果能由福建居民为先导,来金门观光,一定会给金门带来人流,带旺当地的经济。

  虽然计划的初期,每天只能以团进团出的方式,服务600位内地旅客和100名商务人士。但如果没有初期的600人,就没可能有将来“自游行”的6000人。

  每天有6千人到金门

  李炷烽计算了一下,初期每天600个福建旅客顺顺利利地进来,只要没有发生什么大的状况,相信人数会增加。“到了每天有6千人来金门,以厦门目前每年1千万的旅客来访,只要有3百万顺道来金门,每人买两瓶高粱酒,那就不得了。只要有落地签证,令旅客像到厦门旅游,前往鼓浪屿那么方便,很多人都愿意花半天时间游游金门。小小的动作会带来很大的商机。”

  或为外国客推“金厦5日游”

  他表示,从当地部门的立场看,还将允许金门乡亲(约30多万人),经金厦出入大陆,给金门带来更多商机。另外,也有可能开放外国旅客经厦门来金门观光,推出“金厦5日游”(厦门2天,金门3天),这将进一步将“小三通”的小门打开,变为大门。

  李炷烽认为,这些憧憬还有待业者的努力和当局政策的开放。“最终的目的是令旅客有各种选择,符合一视同仁的原则。我认为‘小三通’也是对台湾的‘一国两制’,这一政策应符合民意,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金门仍驻军大投资不敢进

  李炷烽认为,如何来增进两岸之间的了解,解除长期隔阂所产生的疑虑,确保地区的安全与和平稳定,应是两岸人民的最高原则。但他也坦言,由于金门还有驻军,投资者还有顾虑,大型投资还不敢进来。

  据其所了解,大陆方面对投资金门很有兴趣,但基于台当局对陆资进入采取比较保守态度,一直未得到重视。他认为,有些顾虑是没有必要的,确保金门安全的方法是令其国际化,全面撤军,没有军队之后就不会有战争。“小三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金门资源有限,但人文景观、华侨文化、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旅游业是金门别无选择的选择”。

  金厦合作提升厦门竞争力

  李炷烽谈及未来如何推进两岸关系时表示,确保地区安全,化解过去的歧见、误会与隔阂,拉近两岸关系,是努力的重点。透过金厦合作,金门可借着厦门的产业繁荣,带动地区的发展;同时,厦门多了一个金门也可以增强其在整个大陆的竞争力。两地更紧密合作,成为共同生活圈,对两地人民,对双方在城市的竞争中都会有利。(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