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某基地喀什测控站加强装备管理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8:12 解放军报

  万明智 李鲁 周永恒

  细心查“病症”

  2002年,某型号试验任务测控准备阶段,总装某基地喀什测控站发现某系统“自动捕获”功能不正常,连续工作4天4夜,检查了10多块电路板,测试了200多根连线和40多个信
号参数,从根本上消除了装备“病症”,确保装备以最佳状态参加试验任务。

  这次突击战,使他们统一了认识:装备管理平时做得细,战时才能有保障。为此,他们从设备维护、设备操作的每一个细节抓起。维护设备,所有项目一项不漏;操作设备,所有程序一道不少;测试设备,所有指标一个不缺。

  2003年10月,载人航天首次飞行在即,该站超短波通信系统突发故障。技术人员逐个疑点排查,最终将类似于经过营区的汽车、摩托车发动机打火、电磁干扰等问题一一摸排清楚。当“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声音清晰地从太空传来,技师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诊治“亚健康”

  前几年,我国第一代数字遥感卫星地面接收设备进场安装,喀什测控站按照“加电看装、整体测试、比对指标”的原则严把质量关,先后发现了某设备异常问题100多个。

  这么多问题,若全部推给生产研制单位测试改进,将推迟安装时间。经过考虑,测控站迎难而上,依靠自身力量,组织技术骨干排障除患。在技术协调会上,该站技术人员提出的40多个改进方案,全部被专家采纳。结果,这套装备安装时间仅用了72天,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的新纪录。

  此后,他们又一鼓作气,为“亚健康”装备诊断治疗。我国某型测控装备进站安装时,他们又先后发现并解决了20多个影响装备安全和性能的技术问题,新装备圆满地完成了试验任务。

  增强“免疫力”

  测控装备关系卫星运行安全,只有把故障预防关口前移,才能有效降低装备战时“发病率”。

  今年,在“试验卫星一号”测控任务准备期间,他们提前60天组织参试官兵检查装备,逐个排除设备故障隐患、建立应急工作方案近百个、检测元器件1000多个,为装备保持最佳性能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健”。

  为从根本上提高装备“免疫力”,他们还瞄准测控前沿技术,对装备实施“强身健体”计划,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某型号装备在一次试验任务中,无法对下行遥感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按照任务技术要求,这也能满足需要,但他们没有忽略,组织力量挖掘装备功能,开发出数据管理和质量分析软件系统,在提高数据接收质量的同时,提高了系统对数据的准确判断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