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战时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与使用的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51 中国国防报

  陆凌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至使现代战争战场环境、武器装备效能、军队机动能力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与使用也呈现了许多新特点。

  (一)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使用任务繁重,地位重要。装备科技力量是夺取战场优势、赢得战争胜利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特别是进入信息化时代后,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越高,系统越复杂,战争对装备科技力量的依赖性就越大,装备科技力量的物质基础作用也就越明显。随着军队体制编制的调整与改革,现役装备保障力量编制减少,仅仅依靠部队自身的装备科技力量,难以满足战时装备保障的需要,必须通过广泛的动员扩编,迅速聚集地方装备科技力量,才能提高装备的整体保障能力。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紧急征用和租用了民间商船、卫星,动员了包括民用航空业、化工业、精密机器制造业、特种设备制造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广泛征用了近三分之一的民间装备维修等专业技术人员,有效地组织了战时全方位的装备科技动员,对战争的进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使用技术密集,质量要求高。与其它类型的动员相比,战时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对象,不是一般的装备人员,而是各种专家、教授、工程师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脑力劳动者。从使用保障的对象上看,装备科技力量主要是用于高技术装备的研制、维修、保养以及供应高技术装备所需的精密仪器、电子器材设备、计算机软件等。这个意义上说,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使用已不再是一般的劳动密集型动员,而是以科研机构、高技术产业以及科技人员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密集型动员,其系统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

  (三)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使用涉及范围广,协调难度大。随着现代战争多维空间的出现,战时装备科技力量支援需求增大,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对象增多。一方面,由于高技术的不断发展,装备科技力量已广泛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与经济及社会各部门的动员紧密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各部门、各领域的动员本身也包括装备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科研设备以及科技成果等科技要素的动员。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强劲的形势下,科研机构、科技产业属性出现了多样化,一些科技产业的人员、机构和企业甚至跨地区、跨国发展。这些都给战时进行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使用增加了协调难度。

  (四)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使用时效性强,对平时准备依赖性大。高技术条件下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是系统对系统、体系对体系的整体化对抗,具有作战空间大、预警时间短、爆发突然、速战速决的特点,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与反动员,往往在战争烽火未点燃前就已悄悄拉开序幕,对作战双方尤其是防御一方,可供利用的动员时间极其有限。同时,装备科技力量的形成特别是科技人才的成长、科研产品的开发,需要较长的周期和不断的积累。因此,这就要求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使用,必须重视平时的科技发展,储备和积蓄强大的装备科技潜力,建立雄厚的装备科技力量动员基础,才能适应战时快速动员、快速使用的需要。海湾战争中,美军依靠平时形成的科技基础,广泛动员了地方装备科技力量,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研制生产出GBU—28钻地炸弹,成为伊拉克地下掩体的“克星”,在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