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滨海县人武部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10 中国国防报

  田永生 魏彧晖 本报特约通讯员 沈为民

  应征青年队列前,只见职工在呼点姓名组织体检;民兵训练场上,由职工组织实施的军训课目正在紧张进行……走进江苏省滨海县人武部,在往常现役军官的工作岗位上,如今随处可以看到职工的身影。

  近年来,滨海县人武部着眼形势任务的变化,从岗位实际需要出发,狠抓职工队伍的素质培养,有力促进了人武部全面建设。前不久,江苏省军区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末位淘汰

  增强职工忧患意识

  前些年,滨海县人武部职工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有的职工上班时报个到,看看报纸,打打杂;部里对一些干部职工都能干的工作,一般也不安排给职工,出现了职工想干却不能干的现象。个别职工甚至编出了这样的顺口溜:“职工好、三顿饱,不吃亏、不讨巧,不摸黑、不起早……”

  随着人武部现役干部的减少,机关干部一度出现超负荷运转的现象,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紧迫感越来越强烈。部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必须尽快把职工队伍放到应有的位置上。”

  该人武部对职工的调查表明:12名职工中党员的比例是100%,其中有10人当过兵,比例达到了84%,而且10年以上军龄的有3人,有专业特长的11人;在本职岗位上工龄最短的7年,最长的有20多年。通过对以上情况分析得出结论: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可以信赖的,关键是要加强管理教育和培养,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武部全面建设中的作用。

  部党委决定对全体职工实行“末位淘汰”制度,研究制定了《职工管理考评若干规定》、《职工奖罚实施办法》和《规范化管理量化积分实施办法》等,对年终考核名列末位者,实施待岗处理,待岗期间只发给生活费,待岗期满后经民主测评90%以上对其满意方可重新上岗,否则解除其劳动合同。这些措施的推行,增强了职工们的忧患意识。

  鼓励成才

  提高职工能力素质

  解决好人武部目前存在的人少事多矛盾,把人武部职工作用发挥好,必须提高职工的能力素质。“职工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技能,还要具备一专多能的素质。”人武部党委实施了提高职工能力素质的系列举措。

  他们首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职工一个不漏;每个月开展的理论学习记录本、心得体会本、资料剪辑本“三本”展评,职工一个不少;专业技能培训同干部一同进行;重大活动安排职工一起参加。

  同时,他们通过开设学习网页、举办辅导讲座和鼓励参加自学考试等渠道,使全体职工尽快适应多工作岗位需要,成为人武工作的多面手。目前,该部12名职工中已有9人取得高级技术职称,3人取得中级技术职称。军事科职工张海峰协助成参谋分管自动化工作站后,虚心请教,自费购买专业书籍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工作站中“四网一中心”的操作规程。

  该人武部还注重把职工的培养与使用结合起来。人武部军事训练基地设军事教员,但由于体制调整一直没有配备,每年的民兵训练,部里都要到地方聘请。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主任、军事科参谋施书运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仓库职工进行教学法集训,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仓库每名职工都具备了军事教员的素质。在今年迎接军分区军事考核中,人武部仓库职工主动承担了所有军事课目的教学任务,为参训民兵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排忧解难

  消除职工后顾之忧

  该人武部党委在注意发挥广大职工作用的同时,还始终把他们的困难疾苦放在心上,努力帮助他们解决自身办不了、办不好的难事、急事。

  部党委成员每季度都要与每个职工谈一次心,沟通思想,融洽感情。在解决职工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家属就业等问题上,部领导坚持做到心想到、话说到、事办到。前不久,部里为5名50周岁以上的职工解决了住

  房难题,并为所有职工统一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伤事故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人武部的温暖。

  仓库职工李帮武患股骨头坏死病症,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瘫痪。部里一方面帮助他联系到外地专科医院做手术,另一方面想方设法为其筹措经费。治疗期间部领导还专门到医院看望。李帮武出院后工作干得更出色了。

  热心为职工排忧解难带来了广大职工努力工作的良好效益。目前,12名职工中平均每人都分管了两项以上的工作,其中7名职工兼任了军事教员、安全保密、网络管理、宣传教育、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等本应干部担任的工作,人武部全面建设也不断跃上新台阶,被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