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新西兰积极推进与东盟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56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11月29日电 综述:新西兰积极推进与东盟的合作

  记者黄建明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将应邀出席在万象举行的第十次东盟首脑会议,这是新西兰成为东盟对话伙伴30年来该国总理第二次出席这样的会议。会议期间,克拉克将与东盟国
家领导人会晤,并有望达成发起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协议。

  新西兰与东盟有着悠久的友好合作关系。1975年,当东盟成立8周年之际,新西兰就已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近30年来,新西兰与东盟密切合作,一直保持着对话关系,并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特别是双边的经贸合作,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

  新西兰是个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其乳制品、肉类、木材和海产品出口不仅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而且在不少亚洲国家也是家喻户晓。目前,新西兰向东盟地区的出口额已达22亿新元(约合15.4亿美元),东盟地区已成为新西兰的第五大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新西兰也是东盟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泰国的汽车、马来西亚的计算机、印尼和越南的农副产品已成为这些国家出口新西兰的主要商品。另外,双边的服务贸易也呈兴旺发展趋势。2004年,到新西兰旅游的东盟国家游客超过了10万人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也成为许多新西兰人出国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加快推进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新西兰政府制定的“重视亚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克拉克主持了一次“重视亚洲”研讨会。会议认为,新西兰应抓住机遇,加紧扩大与亚洲国家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

  新西兰采取这一政策的重要成果首先是今年与中国达成展开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协议。目前,双方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将于12月初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此外,新西兰与新加坡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结束了与泰国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并正在与马来西亚进行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的可行性研究。

  新西兰贸易谈判部长萨顿说,东盟地区拥有5亿多人口,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达7370亿美元。东盟地区的5个国家已跻身于新西兰的前20名贸易伙伴。

  为了加快与东盟的合作步伐,新西兰积极推动达成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协议。今年4月,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表示支持该协议的谈判。9月,萨顿与澳大利亚和东盟部长就该协议谈判的原则文件达成一致,并将该文件提交东盟领导人讨论,作为正式发起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基础。

  新西兰希望,本次东盟首脑会议能就发起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谈判达成协议,从而为新西兰与东盟之间的未来合作开辟一条新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