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 正文

俄罗斯国防工业合并工作取得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1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11月8日报道] 在月底向政府提交"统一飞行器"(OAK)概念之前,部长主持召开了会议,听取飞机公司执行官们的意见。俄罗斯政府和工业部门的主管人员说,俄罗斯将在2007年完成航空工业的简化和增效工作,如果国家每年不向航空工业投入17亿美元的话,它将在民用和军用机市场让位给波音和空中客车。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下属的国防工业部门的尤里·科普特夫说,如果政府再不尽快地进行工业重组和提供财政支持,"那么到2012~2015年,除了2个特技飞行小组之外,我们将没有什么空中力量"。

  OAK概念已经得到工业和国防部门的多个机构的评审。一旦交给政府进行审批,将进行一些修正以便最后立法。这一概念草案是2003年12月制定的,因为政府机构首脑改组和政府部门重构而被多次推迟。尤里·科普特夫介绍说,在这个计划下,明年将专心于"分析我们有什么及我们向何处去,研究我们的产品范围和确认我们在全球市场的目标。"在2006年,一个统一的程序将把"苏霍伊"、"米格"、"伊尔库茨克"、"叶柳辛"以及"图普诺夫"(Tuplov)等集中到一个联盟下,产权的75%由国家控股。这个过程2007年结束,这个联合公司将包括以下单位:作战航空、运输航空、民用航空和其它单位。

  科普特夫说,国家将在作战航空控股51%,在其它单位可能降低到25%。第三阶段,我们将建立国家和私人资本间的合作,包括我们的国外战略伙伴,这通过减少国家的参股和引资来实现。他还说,政府也为航空工业的战略发展制定了一个计划草案,该草案计划在2005年将政府援助由3.3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2006年增加到17亿美元。"如果我们等到这些援助,我们可望保持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中心的地位"。科普特夫认为,政府应该从石油行业意外收入中得到稳定的资金,年底俄罗斯石油收入将达到196亿美元。

  一位分析家也认为,俄罗斯工业极度渴望得到政府的援助。国防思想库"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罗斯兰·普克霍夫说,"科普特夫所说非常清楚,公司需要更多的国家支持,和别的国家一样,这样才能够生存。""我们采购的资金已经达到60亿美元,但我们没有看到为空军采购国产飞机。"

  工业重组将把员工从51.3万人裁减到46万人,总装配工厂数目将减少一半,留下4个。产品将增加2.5~2.8倍,其中民用部分比重将由现在的12%增长到50%。俄罗斯计划把全球商用喷气机市场占有率增加到10%,并保持作战飞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在全盛时期,俄罗斯工业每年生产150架民用飞机、300架民用直升机、600多架军用飞机以及390架武装直升机。相对来说,俄罗斯去年只生产了9架喷气客机、出口了36架"苏霍伊"和25架"米格"战斗机,俄罗斯航空工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此。

  在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俄罗斯制定了一些飞机升级和所谓的"新一代飞机"的蓝图,它们许多现在仍在图纸上。由于缺乏订单,制造商厂没有钱发工资,只能出租设备给商业公司。科普特夫说,"我们现在已经不能保持8条生产线,也不能谈论经济效率,有些工厂不得不转向生产别的产品。"

  到2007年,伊尔库特公司第一副总裁瓦利里说,"我们所有的设备都将被削减为一半",大多数喀山航空产品集团的生产线将被保存。喀山公司主要生产民用喷气飞机和在伊尔库茨克与航空控投公司(AHC)苏霍伊的共青-阿穆尔厂生产伊尔库特作战飞机。他说,合并是非常必要的,是从我们民间企业开始的,"没有人考虑我们的民用部分,但我们在作战航空领域仍然强大。未来不会仅有苏霍伊、伊库特、米格、图普诺夫、叶柳辛,我们有自己的'窗口'为顾客服务",能够得到信用机构的信任和更高的预算。

  AHC苏霍伊总裁米克哈尔说,"我们可以保证,重组不会中断我们对顾客的义务。"顾客对OAK的直接兴趣将允许航空工业进行长期计划,毫无疑问的是,我们的战略合作者如印度非常有兴趣,在未来和我们的战略合作者将会进行更紧密的合并。

  OAK概念在工业界也有批评。一位航空工业公司的执行总裁说,"我们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但并不真正了解它怎样从立法的起点开始","每个人关心的只是来分'蛋糕'以及自己和公司的地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