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宪政危机升级 亲俄派威胁实行东部自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乌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和东部地区的代表28日一致投票通过,就乌克兰东部地区自治方案进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乌克兰而独立。这一举措使乌克兰处于分裂的边缘,这也是乌克兰自1991年宣布独立以来,面临最严重的宪政危机。

  尤申科28日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向数万名支持者发表演说。他称,东部地区的
官员因不满他试图推翻这次总统选举结果,而谋求自治,将威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尤申科声称,将以分裂国家罪,起诉东部三个州寻求自治的政府官员。他呼吁支持者继续集会。

  灾难的边缘

  乌克兰反对党继续和政府谈判,以求解决已经长达一个星期的大选结果抗议。反对党领袖尤申科警告总理亚努克维奇不要想无限期拖延时间。

  试图调解争执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乌克兰分裂的威胁是现实存在的。

  行将离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召集一次安全和国防官员紧急会议后,发表对全国电视讲话。库奇马警告说,目前国家处在灾难的边缘。

  库奇马呼吁选举抗争各方寻求一条“妥协之路”,以避免乌克兰局势失控,出现任何人都“无法事先预料”的结果。

  库奇马说,争议双方没有能够在解决纠纷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库奇马还指责反对党继续围困议会大厦和政府大楼的做法“没有诚意”。

  执政党总统竞选人亚努克维奇与反对党竞选人尤申科已经举行过正式会晤;从种种迹象上看,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早些时候,乌克兰议会通过决议,宣布选举结果无效。议会还同时通过了对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投票。

  重新投票成可能

  乌克兰议会上星期六(11月27日)投票,宣布上星期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理由是选举有舞弊情况,而且与人民的意愿格格不入。

  根据乌克兰目前的法律,议会通过的任何决议在得到总统批准之前没有法律效力。然而,反对党仍然为结果感到兴奋。反对党希望议会决定能够促使最高法院宣布重新投票。

  乌克兰的最高法院法官们星期一将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大选结果舞弊的上诉,以及是否应该重新投票选举。

  欧盟呼吁重新选举;俄罗斯表示不反对这样的决定。

  乌克兰议会议长利特文呼吁各方冷静,并提出了一些妥协性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涉及减少目前乌克兰总统广泛的行政特权,并让乌克兰的议会投票在两大候选人中选举出一个获胜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