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原粟裕纪念馆解说员罗本义义务讲演15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6:00 解放军报

  在粟裕大将的故乡——湖南省会同县,有一位15年来义务宣讲粟裕将军光辉战斗一生的人。1996年5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给他记一等功。他,就是被誉为“将军故里演说家”的原粟裕纪念馆解说员罗本义。

  罗本义走上义务演讲之路,始于15年前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件事。那是1990年的清明节,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粟裕纪念馆扫墓,仰望着巍峨的纪念碑,一些学生问老师
关于粟裕将军的故事,年轻的老师被问住了。此时,正在纪念碑旁的罗本义看到了这一幕,他激情难抑,来到孩子们面前,饱含深情地讲述起了粟裕将军的光辉业绩。将军故乡的人不了解将军的事迹,此事对罗本义触动很大,从此他开始走上义务演讲之路。

  为了把粟裕大将的光辉业绩搬上讲台,罗本义开始系统收集将军的事迹。他看了数百万字有关将军的史料、书籍,作了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为了收集资料,他随身携带着一个笔记本,看到以前未了解的内容便及时记下来。外出时,他最爱去的地方便是书店,只要有关于粟裕将军的书,手头再紧他也要想方设法买回来。在谙熟将军的事迹后,罗本义写出了长达数万字的演讲稿。为活跃演讲形式,增强演讲效果,罗本义充分发挥自己当过教师和演员的特长,把评书艺术、舞台造型、诗歌朗诵、相声幽默融入其中,使演讲声情并茂,生动感人,大大增强了感染力。

  罗本义多次来到武警怀化市支队新训大队演讲。他生动的讲述,声情并茂的表演,打动着每一名新战士的心。在讲到孟良崮战役时,他的讲鞭往《孟良崮战役要图》上一指,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千军万马、炮火硝烟、冲锋陷阵的战场,把战争气氛渲染得让每一位新战士仿佛身临其境。每次演讲结束,台下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在罗本义所在单位,有许多支队官兵寄来的表扬信,他们说:罗老师演讲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形式活泼、引人入胜。听后很受教育和鼓舞,是难得的传统教育课。

  罗本义的演讲感动了成千上万听众,他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演讲中被听众感动着。

  一次,罗本义在第二炮兵某部演讲,被驻扎在深山老林施工的一个连队知道了,他们专程请罗本义前往。可天公不作美,暴雨造成公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罗本义便与陪同人员一道,沿着崎岖泥泞的山路赶往那个连队。来到连队时,官兵们已整齐地坐在学习室里等待他。令他感动的是,官兵们刚从坑道里出来,未来得及换洗衣服,就急急来听他的演讲。

  15年来,罗本义义务演讲的足迹遍及湘、赣、鄂、苏、沪、黔、桂七个省市,义务演讲数百场次,多个学校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许多单位还把他的演讲录像制成光盘,当作优良传统教育的音像读物。(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