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中国睦邻政策成功 区内氛围不利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8日出发前往老挝,准备出席东盟与中、日和韩三国领导人会议。在会议举行前夕,相关国家的资深官员提出建立类似欧盟的“东亚共同体”,从而令人关注台湾与区内的互动和中国的遏制等问题。

  “中央社”今天报道说,无论上述建议能否实现,以及台湾是否会被排除在外,不少相关国家的外交人士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及印度等南亚大国关系良好,这种氛围有
利于中国遏制台湾在区内的政治活动空间。

  在东盟方面,自从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及攻打伊拉克后,区内大国马来西亚的外交重点,明显转向中国,成为促进东盟与中国大幅改善关系的窗口。一位不愿透露姓的马来西亚外交人士近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在对外关系上,过去马来西亚重视的次序是回教国家,其次是东盟。但最近马来西亚总理的一些谈话显示,马来西亚除了继续遵守上述外交立场外,已把中国和印度纳入重点发展外交关系对象。

  这位官员说:“他们预估中国十年后将会是区内唯一的强国,日本将无法扮演这样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有必要加强与中国交往。”

  对于国际上仍然存在的“中国威胁论”,这位官员表示,马来西亚不担心这个问题;根据中国过往几年与东盟发展外交关系的政策,中国显然做到互惠和对等,这令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感到放心。

  至于东盟与中国存在的最大问题─南沙群岛的争议,尽管至今未能获致解决方案,但彼此十分克制,只是中国与越南之间偶有争议。另一方面,最近中国与菲律宾就开发南沙群岛的石油能源签订协议。虽然有关外交人员觉得类似未经东盟内部讨论的协议没有实际效果,但也显示出中国和个别东盟国家正试图和平解决争端。

  除了马来西亚,泰国与中国关系良好。而接近缅甸外交界的消息人士也指出,缅甸将会同时保持与中、印的友好关系。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中国目前是缅甸最主要的经贸伙伴,缅甸将会继续与中国交往。”

  另一方面,中、印近年的人员交往和经贸发展取得莫大进展。一位印度外交人士表示,目前中印关系总体发展良好,经济及人员往来频繁。“目前中、印之间不存在战争基础。”

  这位人士又说,美国发生“九一一”及攻打伊拉克后,印、中、东盟的关系愈来愈好,共同利益愈来愈大;印度需要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彼此没有敌意,也没有可以引发战争的条件。进一步说,印、中甚至可以透过合作,成为维护东南亚及南亚政经稳定的重要力量。

  从上述外交人士的评论分析,中国近年对区内推动的睦邻政策,确实收到一定的效果,创造了有利于中国的氛围。相对来说,这难免对台湾拓展区内外交空间带来负面影响。在访问中,上述马来西亚外交人士就说:“只要中国持续强大,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就会更好,东盟对台湾就愈趋保守,更加贴近‘一个中国’政策。”

  据透露,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早先访台而引发中国抗议后,马来西亚政府已发出通知,禁止官员以官方身分访台。

  虽然印度近年也希望与台湾加强经贸往来,但在政治立场上,该名印度外交人士指出,印度将会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只会发展经贸关系。

  综合而言,中国与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关系愈密切,台湾拓展区内关系的空间也相对缩小;如果未来东盟和中、日、韩三国落实建立据说类似欧盟的“东亚共同体”,而届时台湾又被排除在外的话,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不能忽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