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党委培养使用干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7:29 解放军报

  贺仁平 本报记者 马三成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的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漫步军营,整洁的营房,碧绿的草坪,优美的环境令人振奋,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全团官兵那种团结一心干事业的凝聚力。

  这凝聚力从何而来?

  1

  汽车连副连长冯拥军,曾是一名司机,上学归来在师机关工作,2002年11月调到该团,先后在机关和基层任职,一年换了5个单位。结果,冯拥军蔫了,对自己要求不那么严了。有人建议,把冯拥军转业算了,免得影响别人。可周团长和王政委不这样看。他俩认为,这名干部有进步的潜力,不能把有缺点的干部看扁了,更不能推出去了事。

  于是,他俩找冯拥军谈心。冯拥军说,部队把他调来调去,很轻率。周团长问,你是不会干,还是不想干?冯拥军说,不会干。周团长说,那是能力问题。冯拥军不吭声了。王政委接着说,团里因为编制问题,一时没有给你找到合适的位置,但是在不同岗位锻炼,也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你愿意干,团里为你创造条件。很快,他们把冯拥军放到被兰州军区命名为“基层建设模范连”的汽车连任职。开始,有人担心冯拥军会扯连队的后腿。两位团主官说,让冯拥军到先进连队“淬火”,对他本人和连队建设都有好处。

  冯拥军到汽车连任副连长后,工作干得呱呱叫。有段时间,二排长空缺,他主动提出代理二排长工作。大半年过去了,冯拥军管理水平提高很快。连长来永刚说,冯拥军代理排长这么出色,完全得益于团领导的信任和鼓励。

  2

  今年2月,炮兵营防空连连长位置空缺。王政委拿着干部花名册对政治处的同志说,炮二连孙副指导员是全团唯一学高炮专业的大专生,表现较好,比较年轻,素质全面,应该将其作为防空连长的候选人。但炮兵营党委认为,该连副连长姜友武任职时间长,对连队工作熟悉,又经过防空专业培训,比较精通专业,擅长管理,是接替连长的合适人选。王政委一考察,发现姜友武的素质和成绩确实更好。团党委讨论时,一致同意姜友武接任防空连连长。会后,王政委说,自己到团里工作时间不长,对干部的工作情况和能力素质不十分了解。他感谢炮兵营党委敢于坚持原则,推荐最优秀的干部任职。

  去年8月15日晚,装步一连庆贺完成了电视剧《最后一个骑兵》的协拍任务。饭后团机关突然来连队检查“双防”工作。检查结束后对一连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批评。连长郝宝宏不服,说机关同志不看连队的功劳,尽挑毛病,还和机关干部吵了起来。在全团干部大会上,王政委点名批评了郝连长。

  一个被团领导严厉批评过的干部,还有没有提升的希望?今年3月,装步营副营长位置空缺。营党委上报的人选是郝宝宏。政治处一考察,方方面面意见很一致,结果,郝宝宏顺顺当当当了副营长。大半年时间过去了,郝宝宏赢得了上上下下的好评。

  近年来,该团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升使用干部100多名,没有一个不称职的。

  3

  6月14日,星期一。集团军一位领导带工作组来团里检查工作。谁也没有想到,前一天下午5点半,团里的大轿车才把几十名干部从驻地市区的团家属院接回营区。工作组一行检查了该团的工作后,非常满意,特别表扬了团里尊重干部节假日休息权的做法。7月23日,上级联合工作组来团里检查从严治军情况,工作组还没有离开,就到了双休日,团里照样发班车把几十名干部送回驻市区的团家属院休息。7月29日,兰州军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四总部联合工作组检查部队从严治军情况,该装甲团受到了通报表彰。团长周建国对记者讲,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注意安排干部休息、休假,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搞加班加点。据悉,该团连续3年比较好地落实了干部休假制度。

  4

  一次,团长周建国到连队检查老兵退伍工作,发现有七八个连队干部正拿着考研资料复习功课。这些干部本以为周团长会批评他们,没想到周团长在全团大会上表扬了他们追求上进的精神。周团长说,学习是干部的权利,团里相信大家能够处理好工学矛盾。

  前年,通信连有3名干部同时考研,两位团主官商量后,让政治处派干部去代职,还给他们批了假,让他们专心复习。考试前,这3名干部想到学校和导师见见面,两位团主官二话没说就批了,还报销了差旅费。3名干部第一年没有考上,第二年又想考。团领导照样给予支持。因基础较差,他们第二年又落榜了,碍于面子,不敢再提考研的事。团领导知道后,鼓励他们继续考,说考上了是对团队的贡献,考不上团里不说半个“不”字!他们再鼓勇气,指导员白玉辰终于考上了装甲兵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拿到通知书的那天,白玉辰哭了。其他两名干部虽然没有考上,但心里同样热乎乎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