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开展手书座右铭活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0:40 解放军报

  王家明 丁艳丽

  为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在基层连队广泛开展了“手书座右铭”活动。

  在该师连队战士宿舍里,每个战士的床头都有一个方形床头灯,镶嵌着战士自己的
照片,并镌刻着战士自己写的“座右铭”(见图)。该师空投连朱指导员告诉我们,不要小看这些座右铭,它是官兵的精神“营养品”,连队很多官兵都用它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

  二级士官小崔的座右铭是:“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他就是凭借这股精神,完成了载人飞船返回舱高空空投试验任务。作为一名空投员,他的任务是在飞机飞到11000米高空后,把固定在飞机上的返回舱模拟器投下飞机。在高空打开飞机舱门,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可他没有退缩。在高空严重缺氧的情况下,他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与战友们经过多次试验,圆满完成了任务。

  “座右铭是反映官兵精神境界和生活态度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就摸准了官兵们的想法,做起思想工作来也容易对症下药。”陪同我们采访的机务二中队指导员给我们讲了一件事:中队机械师小李1999年从沈阳某地方大学特招入伍,到机务中队后,看到自己天天只能和钳子机油打交道,非常沮丧。他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下了“人生如梦,今朝有酒今朝醉”这句话。指导员偶然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还特意安排他参加大型歌舞节目《燃烧的火焰》的编排活动。这个节目是根据“雷锋式机务战士”彭正彪烈士的事迹改写的。为抢救失火的飞机,机务战士彭正彪不顾生命危险,冲进机舱扑火,因高度烧伤医治无效,光荣牺牲。这次演出使小李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他在床头挂上了这样的座右铭:“志当存高远,路自足下始”。从此他融入到战士中间,成长为连队的业务尖子。

  解读一句句座右铭,仿佛推开一扇扇心灵的窗户。从这里不仅看到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也看到该师经常性思想工作的经验。师政委李世中深有感触地说:“经常性思想工作搞花花点子、形式主义不行,但又离不开必要的形式,实践证明,手书座右铭活动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

  手书座右铭活动实施几年来,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该师先后出色地完成了进藏空运等3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