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走在钢丝上的乌克兰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0:12 新京报

  王宪举

  很多人没有想到,性格比较温和的乌克兰人近日围绕总统选举的斗争突然发展到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集会、罢工和对抗,而那些支持当局的矿工也从外地赶到首都,坚决“保皇”。个中原因错综复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国内:缺乏民族和睦,民众对国家发展道路和模式没有达成共识

  乌克兰社会的分裂由来已久。形势发展到支持当局和支持反对派的两大阵营势均力敌,剑拔弩张的程度,是最近十三年乌克兰国内局势逐步演变的结果。

  乌克兰宣布独立时坚信:独立就意味着结束受制于俄罗斯的历史,摆脱了俄罗斯的控制,西方社会就会立即接纳它,外资将滚滚而来,加之乌克兰在欧洲名列前茅的领土、人口、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经济基础,人民很快就可以过上与西方发达国家人民一样的富裕生活。但是乌克兰人一开始就忽视了两个重要的现实:在乌克兰有22%是俄罗斯族居民,并且主要集中在工业和煤炭产地乌克兰东部;乌克兰的能源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这两个因素决定了政治上的独立并不意味着摆脱了俄罗斯的控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克兰人的另一个愿望也落空了:不但人民没能很快过上与西方发达国家人民一样的富裕生活,反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财政赤字不堪重负,能源危机日益加深,经济改革也难见成效。这其中有客观的原因,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主观的原因,特别是政府政策摇摆不定,改革措施失误频频和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严重更是加剧了民众对当政者的不满。

  最近十三年,乌克兰执行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之间争斗不止,总统、议会和政府之间矛盾重重。十三年间至少换了8个总理。从1992年到1995年没有宪法,国家政权和行政管理处于混乱的局面。虽然1996年6月28日议会通过的第一部宪法规定国家实行总统领导制,总统由全民选举产生,但是2002年8月,库奇马为了能够第三次连任,竟然提出修宪,将总统改为由议会选举。今年4月,修宪提议遭议会否决,库奇马转而支持总理亚努科维奇参选。在深刻的政权危机和信任危机的背景下,亚努科维奇要想获得选举胜利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乌克兰独立十三年以来的对外政策也很难说是成功的。乌克兰领导人不断地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搞平衡,需要的时候,特别是在总统选举运动中利用俄罗斯,当选后又出尔反尔,企图利用西方来保障自己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前几年,乌克兰表示要成为北约的“特殊伙伴”或者干脆加入北约,今年为了在竞选中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又宣布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现政权既没有实现乌克兰融入欧洲的目标,也没有真正与俄罗斯建立牢固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次选举结果导致大规模动荡,既说明乌克兰国内缺乏民族和睦,也反映出民众对国家发展道路和模式没有达成共识。

  国际:俄罗斯和西方利用亲己势力在乌克兰进行角力

  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地理、历史、宗教、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另一方面,在乌克兰部分居民中也存在着严重的反俄情绪和亲西方情结。乌克兰的西部,居民多信奉天主教,很多人特别是右翼人士对乌俄统一以来的450年间俄罗斯的沙文主义和不平等做法心存不满,把俄看作乌克兰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因而主张投靠西方,军事上加入北约,政治和经济上参加欧盟。但现政权在与西方发展关系的同时,更多地倾向于俄罗斯。

  西方国家,为了进一步弱化俄罗斯,彻底消除俄罗斯恢复世界强国地位甚至恢复“帝国”的可能性,把拉拢乌克兰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步骤,因为一旦失去乌克兰,俄罗斯不仅军事和经济发展将受到影响,而且在独联体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将严重受挫。为此,美国及其盟国围绕乌克兰的总统选举早就开始做工作。尤先科在美国、欧盟、欧洲议会和欧洲委员会的支持下,反对库奇马修宪并获得成功;又在它们的资金、顾问、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强劲的总统竞选活动。今年上半年以来,西方派出数以十计的“竞选技术专家”在乌克兰帮助尤先科搞总统竞选,企图使格鲁吉亚的“天鹅绒革命”在乌克兰重演。

  面对西方的挑战,普京也全力以赴支持亚努科维奇获胜。先是批评西方情报机构在乌克兰进行破坏乌俄关系的活动,后又接连与库奇马举行会晤,不仅宣布乌克兰公民今后出入俄罗斯不需出国护照和签证,责成俄罗斯有关部门研究乌俄双重国籍问题,还减少了向乌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关税,使乌克兰一年就少付10亿美元税收。

  普京的这些努力不是没有效果,只是来得迟了些。如果几年前就这样做,这次可能就有更多的选民支持亚努科维奇。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人不断抱怨,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对乌克兰施加压力,在租借黑海塞瓦斯托波尔和有关军事设施、“分割”黑海舰队等问题上侵犯乌的国家主权。就在乌克兰政治形势非常复杂和严峻的2003年8月和9月,俄罗斯还在亚速海刻赤海峡与乌克兰的划界问题上单方面强行修筑海坝,严重伤害了乌克兰的民族情感。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乌克兰各方、俄罗斯和西方有关国家都应从这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吸取教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