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以国门的名义——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贺劲松、王宇)初冬的北京寒意袭人,但丝毫没有挡住人们参观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的热情。据海关总署办公厅副主任杨晨光介绍,从11日10日开幕以来,展览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万观众。从天真孩童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从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到朴实的农民朋友,向国门卫士致敬的深深情感,在各个展厅里涌动。他们留下的数千条留言,汇聚成这样一个信念:把好国门,打击走私,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11月10日,我们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观众,他们看得特别认真,问得特别仔细。”展览工作人员小王至今对10多天前的情景记忆犹新。

  11月10日展览开幕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先后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在这里举办的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览。

  展览大厅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展示了我国打击走私取得的重要成果。温家宝、曾庆红、罗干等仔细参观各个展区,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接见了缉私英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打击走私取得的显著成绩。

  5个展区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打击走私工作的光辉历程。1998年以来,全国严厉打击走私有效地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保证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温家宝、曾庆红、罗干等认真观看每一个展区,仔细听取海关总署等部门负责人的介绍,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对全国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和人民感谢你们’是温家宝总理当时对我们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们缉私人员无比感动,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观众作现场讲解的缉私英模张勇说。

  “‘对走私分子绝不能手软,对缉私工作绝不能松懈’,我至今清楚地记得中央领导观看展览说这句话时坚毅的神情。我们要勇敢地站在打击走私的前线,为人民再立新功。”海关总署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直在现场为群众讲解的辑私英模郭惠绮说,更多的普通观众表达了这样的心愿:从展览中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走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看到了辑私工作的艰辛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但目前打击走私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坚决打击走私,不给走私分子一丝喘息的机会。

  “展览触动了我的心”

  “不是每个展览都可以给人们以震撼,让参观者流连忘返,但这次打私展览深深触动了我的心。”--一位大学生在留言薄上这样写道。

  77岁的退休老公安张一江已是第三次走进展厅了,他依然在进口处的“前言”展板前停留良久。老人微微翕动着嘴唇,读着那句让自己内心澎湃不已的话语:用忠诚与热血,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国门屏障。

  在播放缉私人员勇斗不法分子暴力抗缉的录像屏幕前,驻足了三四十位认真观看的群众,他们有的双拳紧握,有的眼眶里噙着泪花,当屏幕上出现缉私人员受到攻击后伤痕累累的身体时,观众们发出了唏嘘的感叹。

  “这里总是观众聚集人数最多的地方之一,也是让观众最动感情的地方之一。看着他们湿润的双眼,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格外有意义。”身着海关制服的讲解员告诉记者。

  在厦门“4.20”特大走私案的展板前,看着照片里那栋臭名昭著的红楼,还有那一辆辆走私轿车,观众的情绪十分激动。当看到展板上的介绍说,湛江“98.98”、厦门“4.20”和汕头“8.15”三起特大走私案件的总偷逃税款,可支付114万人10年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可建11个奥运会主体育场,可建造19.9万所标准配置的希望小学时,很多观众说道:“对走私分子必须狠狠打击。”

  1999年1月4日至5日,广西防城海关的缉私队员在北部湾海面上,与走私分子进行了殊死搏斗,力擒两艘走私“大飞”,击沉一艘顽抗的走私“大飞”快艇。当观众从记录这段历史的录像上看到,缉私人员不断向“大飞”射击,最终把“大飞”击沉时,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打得好,打得好。”

  近年来,我国打击走私工作取得显著成就,海关税收连年增长,6年来全国海关征收各种税费净入库超过1.3万亿元,为增强中央财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万众一心,把走私这种邪恶的行为打得粉碎,让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得到保护。”一位观众发出了热切的呼唤。

  “我们永远是国门卫士的坚强后盾”

  在展厅出口处的留言台,记者看到了3大本厚厚的留言薄。“我爱国门卫士”是一位小朋友稚嫩的字迹。“再来个快马加鞭,把走私分子全歼”是一位85岁老海关的嘱托。 “我们时刻与你们在一起,守卫那神圣的国门。”是一位学生的留言。

  据海关总署办公厅副主任杨晨光介绍,自展览开幕以来,每天都有超过万名观众参观,参观人数屡创新高,截至26日,总共有21万人参观了此次展览。

  天津财经大学的年轻教师苏文鹏告诉记者,他是带着自己四十多个海关系统的学员专门来北京看展览的。 “光看展览觉得不过瘾,拿些资料回去细细看”,像苏文鹏这样的观众数不胜数。每天开展不到两个小时,展览资料就已发放一空。

  刘大妈是一个老北京。她一边看展览,一边认真记录展板上的内容。她说,记下来回去念给自己的外孙听,让他从小就知道,什么事做了老百姓会惦念,什么事做了会祸国殃民。

  与胸前挂满奖章的缉私女状元郭惠绮交流感受,成为展厅里的一道风景。几个小伙子一脸严肃地站在女英模的身后,与英雄合影留念。记者问,为什么不带上灿烂的笑容?他们说,就是要让英雄感受到身后稳如磐石的力量。

  “我们永远是国门卫士的坚强后盾!” 一位观众的留言,道出了千万名参观者的心声。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说,从展览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全国人民对打击走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要再接再厉,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地与各种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反走私斗争深入开展。

  展览虽然结束,但在祖国绵延万里的边境和海疆,走私与反走私的较量还在时时刻刻紧张的进行着。打私未有穷期,只要不法之徒还在,窥伺国门的目光还在,国门卫士就会时刻执戈以待,广大人民群众就会严阵以待。因为,让国门高高耸立,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每个中国人神圣的责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