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危机:多边调停 形势见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22:28 人民网

  人民网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26日晚,关于调停乌克兰大选危机的多边“圆桌会议”在基辅市中心的马琳宫结束。会议最大共识是,大选争执双方将通过开启谈判进程来寻求解决当前政治危机。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宣读了多边会谈声明。声明指出,为避免发生流血冲突,各方反
对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各方宣布开始举行乌议长利特温、库奇马、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参加的政治谈判;为保障谈判的透明度,建立解决危机的多边协商工作组,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各方期待最高法院公开、客观地裁决反对派提出的关于乌总统选举违规的申诉;感谢有关各方继续准备作谈判调停人。参加此次“圆桌会议”的成员分别是:库奇马、利特温、亚努科维奇、尤先科及多边调停人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

  有关各方在会后立即作出了反应。库奇马说,与会各方表现出寻找解决当前危机出路的意愿,并未将大选问题推向死胡同,“我们一定能够有尊严地走出当前复杂的危机”。他说,当前,由于一部分选民支持亚努科维奇,另一部分支持尤先科,争执双方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把自己当作胜利者。索拉纳表示,此次多边会谈是乌走出危机的重要一步。他说,争执双方承诺开始谈判,反对使用武力,欧盟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将帮助调解。尤先科会后对支持者说,他坚持要求重新举行选举,而且希望选举在欧安组织的监督下于12月12日举行,并呼吁集会者继续抗议。为重新举行选举,首先要修改总统选举法,为总统候选人提供平等条件,防止计票舞弊。他表示,谈判的议题只能是重新选举,但亚努科维奇不同意重新选举,并准备拖延谈判进程。亚努科维奇通过其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流血冲突发生,他呼吁街头示威者回家。亚努科维奇现已责成乌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筹建并领导与尤先科阵营举行谈判的工作组,并立即开始谈判进程。此外,亚努科维奇已明确表态,他不需要“以流血的代价”来获得总统职位。他同时指责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正在进行一场“缓慢的政变”,并表示要尽一切努力挫败这起违反宪法的政变。他说,目前在乌中西部地区发生的事件是违法的,西部地区合法政权事实上已经被推翻。

  27日,乌克兰各地的抗议集会活动仍在继续。26日起,已有2万多名亚努科维奇支持者涌向基辅,等待命令“保卫自己的总统”。数万名尤先科支持者则继续在基辅独立广场、乌国家权力机构所在地等地游行集会。目前,争执双方支持者在基辅形成了一种对峙局面,但还是比较克制。此外,乌东部和西部政权对立日趋比较明显。利沃夫、伊万-弗兰科夫斯克等西部地方政权已宣布服从尤先科领导。而支持亚努科维奇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等地方政权也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声援亚努科维奇。

  为商讨乌当前紧张局势,乌议会27日正在举行紧急会议,所有党团的议员均参加了这次会议,正在审议摆脱当前危机的各种方案。此间舆论认为,作为最高立法机构的乌议会有望就当前局势通过一项政治声明。

  目前,在多边调停下,乌克兰局势出现一丝转机。亚努科维奇与尤先科阵营已准备开启谈判进程,但在谈判议题、摆脱危机模式、重新选举等问题上尚存分歧。因此,谈判进程可能会是缓慢的。(人民网基辅11月2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