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空航空兵某师着力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3:09 解放军报

  孙文武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名琳

  济空航空兵某师党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之求深,用之求效,注重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解决部队建设的难点问题上见成效,努力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师党委“一班人”结合部队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深入分析班子建设形势。师党委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召开师、团党委书记座谈会,对照胡主席提出的“四个本领”、“五种能力”查找自身差距,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班子能力素质建设的若干措施》,认真解决制约班子能力建设的“短板”问题。

  着眼提高部队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能力,师党委结合年底合成演练、外出驻训、远程连续机动、年度训练考核等各项任务,自我加压,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设置逼真战场环境,在未知条件下与友邻部队积极展开对抗演练,锤炼班子的指挥应变能力。

  根据部队驻地分散、环境艰苦等实际和部队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师党委注重从《决定》中找“钥匙”,通过采取集训主官、完善干部训练考评机制等措施,努力提高各级党委班子把方向、解难题、领导部队全面建设的能力素质。

  10月中旬,部队有人给师金政委打电话,反映一些基层连队缺少文体活动器材。金政委马上向宣传科了解情况,谁知宣传科的同志为难地解释: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只有等到年底才能给基层发放文体器材。

  在师首长办公会上,这件事引起党委“一班人”的反思:为基层服务是党委和机关的职责,只要是基层官兵急需的,就应随时调整计划。他们不仅责成有关部门很快为基层配发了篮球、排球等一批文体器材,而且举一反三,切实改进党委机关作风。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根据官兵反映的澡堂开放次数少、文体设施缺乏、退伙和报销差旅费难等问题,师党委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年初制定的暖兵心、办实事计划进行调整,本着急基层所想、解官兵所需的指导思想,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并加大检查落实力度。对广大干部战士急盼解决的军营文化广场和体育广场建设,以及开通军营文化信息局域网等,集中群众智慧,力争尽早解决。在为基层排忧解难、办实事的过程中,各级党委班子为官兵服务的能力也明显提高。

  10月下旬,某连一个平时表现较好、工作干得不错的战士,服役期间想继续留队当士官,却担心自己上面没有“关系”,想方设法到处找熟人,在部队引起不良影响。

  师党委对这件事进行剖析,并针对临近年终选取士官、评功评奖、干部转业摸底、选拔任用干部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较多的特点,研究制定出各类考核措施,修订完善党委议事和民主监督制约机制,结合年终工作对基层主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进行考核讲评,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项整顿治理。凡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师党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条件、名额、标准、过程、结果等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并请基层官兵代表参与监督,努力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确保官兵的利益不受损害。最近,该师决定对机关办公楼和宿舍进行整修,对机务饭堂加以改造,工程涉及资金近百万元。但由于工程全是向社会公开招标,严格各项程序,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节约了资金,还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受到广大官兵的称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