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出江湖深谙民众心理 拉丹变换形象搞公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30 新闻晨报

  《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对该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抛出的最新录像带进行研究后发现,经过美国高压政策的“千锤百炼”,可以说“重出江湖”的本·拉丹深谙针对普通美国民众做心理工作的“现代化”方式,而且手法更加灵活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他要传达的信息正如他8年前那份宗教色彩浓厚的对美宣言一样,没有改变。

  以大规模运动代言人形象出现

  本·拉丹的上一次露面是在2001年12月。当时正值美国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进行清剿。录像中的恐怖大亨看上去气色不佳,甚至还在讲话中谈到了死亡。因此,许多人都认为本·拉丹受了伤或是生了病。

  而最近出现的本·拉丹与当时相比,就像换了一个人。“那一次,他看上去病得厉害,似乎还预感到了死亡。”身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的杰罗尔德·波斯特显然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一幅图像胜过千言万语,这一次……反映出他的健康状况明显好转。”

  精气神十足的本·拉丹不仅养好了身体,而且从录像中不难发现,这位向来以宗教狂热色彩浓厚著称的恐怖大亨,讲究起了说话的艺术,同时也开始重视个人的形象问题。

  经过对今年10月29日讲话的仔细研究,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然是一篇精心准备的“颇具专业水平”的讲话,本·拉丹希望借此改变之前热衷于恐怖主义的宗教分子形象,而以政治人物或是一场大规模运动代言人的形象出现。

  迪拜海湾研究中心安全和恐怖主义研究项目负责人穆斯塔法·阿拉尼认为,与以前的讲话相比,本·拉丹10月29日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篇政治声明,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的宗教讲话。“(讲话)听上去非常坦率,通篇没有华丽的辞藻。他(本·拉丹)没有引用可兰经,这是非常非常不寻常的。”

  波斯特也猜测,在某种程度上,本·拉丹是想借此表明他仍然牢牢控制着“基地”组织,而并非一个四处逃窜的流窜犯。“他似乎是要提醒人们,‘我仍然在这里,积极地领导着我的事业,不要忘了我在这场冲突中扮演的角色。’虽然他(本·拉丹)在表现这一点上一直如此,但显然现在更注重个人的形象。”

  从“教书先生”变成了“政治家”

  “9·11”事件后,当本·拉丹第一次引起世界注意时,身材修长的他身着传统阿拉伯长袍、扎着白色头巾,棕色的眼睛略带忧郁,讲起话来轻言轻语,极有礼貌,甚至有些害羞。当时有采访过他的记者说这个恐怖大亨倒更像个教书先生。今天的本·拉丹仍然是传统阿拉伯打扮,不过与教书先生相比,说他像政治家可能更加贴切。

  一直以来,本·拉丹把美国支持在他看来“腐败的”沙特王室当成他最为“不满”的事。但现在他又为自己的“事业”增添了两条理由:美国入侵伊拉克和以巴冲突。他在上个月的录像中说,他策划和发动“9·11”的“灵感”一方面来自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以及第二年美国军舰对该国的轰炸。

  本·拉丹称,美国在海湾战争后领导的对伊拉克禁运,导致了“人们所知的对儿童的最大规模的屠杀……这些都使我坚信,压迫别国和有意屠杀妇女儿童是美国的政策之一”,“想到这些景象及其背景,‘9·11’就是对这些弥天大错的回应”。

  在与美国矛盾不断加深的穆斯林世界,伊拉克战争和巴以冲突可以说是矛盾中的焦点。本·拉丹把这些因素增加到他对美国宣战的理由之中,在穆斯林世界更增添了几分正当性。

  美国国会图书馆下属的国会研究服务部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基地’组织在其意识形态宣传中仍然保留着充当救世主的承诺,但在声明中已经显示出注重实效的态势,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报告说:“本·拉丹继续将自己和追随者视为领导一场世界范围内伊斯兰运动的先锋。”

  这一点成为美欧情报官员的共识。一位欧洲情报官员说,本·拉丹的战略之一就是将自己塑造成一场规模浩大事业的领导者,向外界显示穆斯林能够成功地抵抗美国。“他(本·拉丹)总是摆出政治家的样子。回顾以前的录像和讲话,他总是将自己视作美国总统的对话者,力图显示自己是一股必须得到重视的力量。”

  用西方的话语对西方说话

  虽然出身集权统治的沙特,但本·拉丹显然对西方民主政治中民主的概念以及注重个体等思维方式很清楚,运用起西方的政治手段也是游刃有余。

  本·拉丹在美国大选前的讲话针对的显然是美国选民。他不断指责布什是个无能的领导人,根本无法为美国人民的利益服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基地”组织专家马哈·阿扎姆认为,本·拉丹在对美国民众的讲话中“希望他们对选举自己的领导人负责”的表述,实际上暗含希望美国能够借此改变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的意思。

  “本·拉丹和其他一些穆斯林相信,在这些国家,民主的力量庞大,美国和欧洲的选民能够影响外交决策。一方面,他们对西方发动袭击;另一方面,他们也认识到在一个民主政体内,领导者要对人民负责。”这一招在今年3月西班牙马德里大爆炸后也曾使用过。在4月份的讲话录音中,本·拉丹警告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欧洲国家在3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将遭到更多类似“3·11”的袭击。

  在鼓动美国选民的同时,本·拉丹时刻注意将布什个人与美国民众“划清界线”,只是针对布什进行讽刺和抨击。从“9·11”发生时布什政府反应迟缓,到布什家族与沙特王室是一丘之貉,以及“傲慢、自大、贪婪,还盗取国家财富”等指责,矛头都指向布什本人及其家族。他还抓住伊拉克战争大做文章,说这一场战争受益的只有美国石油工业和类似哈利伯顿这样的公司,而留给美国经济的却是一片混乱和巨额的联邦政府赤字。

  始终追踪本·拉丹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位恐怖大亨虽然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伪装色”,但他要传达的观点从来没有丝毫改变:“美国人通过支持中东地区腐败政府和插手该地区冲突的外交政策,不断使穆斯林受到羞辱。如果美国不停手,我们将继续反抗。” (新闻晨报/贾延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