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面临内战危险 明年全国大选谁主沉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09: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8月,纳杰夫遭到了美军轰炸。9月,萨马拉遭到了美军轰炸。10月,萨德尔城遭到了美军轰炸。11月,费卢杰遭到了美军轰炸。12月,也许摩苏尔就是美军轰炸的下一目标。基尔库克也许是驻伊拉克美军明年1月进行轰炸的一个新目标。

  以上是驻伊美军为明年1月30日伊拉克全国大选铺路而设下的军事行动时间表,其中大部分计划已经得以落实。不过,即便如此,到时候也还会有另外一系列问题出现:伊拉克大
选的最后成果是否会被某些人或某些集团窃取?选票是否会“无故消失”?费卢杰和萨马拉会不会成为美国的佛罗里达或俄亥俄,戏剧性地上演重新计票的闹剧?或者,巴格达的逊尼派穆斯林会否象基辅的乌克兰人,纷纷走上街头,对大选结果提出强烈抗议?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能否最后胜出?

  微型内战早已打响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对费卢杰的总攻,再加上明年1月的伊拉克全国大选,很可能会把伊拉克引进内战的深渊。这种悲剧性的局面很可能会在2005年初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美军对费卢杰发动总攻,其明确目的是为了“稳定”大选前的伊拉克全国形势,但恰恰是美军的这一策略,可能会因此而埋下了伊拉克内战的种子。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证实,伊拉克逊尼派的绝大多数人(占伊拉克全国总人口的30%)将公开抵制这次大选,谴责大选违背法律程序。

  常驻巴格达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驻伊美军对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其人口为100万左右)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不可避免。眼下,伊拉克临时政府连摩苏尔的一丁点儿地方都没有控制住。在摩苏尔一带,底格里斯河西岸的所有地区完全处于抵抗武装的掌控之下,东岸地区,则由库尔德党人各党派以及他们的准军事力量控制。占摩苏尔城人口少数的土库曼人,也控制有该城区内的几个地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摩苏尔城内早已打响一场微型内战,摩苏尔就是伊拉克的萨拉热窝。

  11月23日,一名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长老在米格达迪耶城被枪杀。这是两天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这位被害的长老名叫谢赫·加利·祖海尔,是穆斯林长老会成员。长老会呼吁抵制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

  就在这位长老遇害前一天,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穆斯林长老会颇有影响力的长老谢赫·费迪·穆罕默德·费迪在家中被3个蒙面持枪分子杀死,他是穆斯林长老会在巴格达的发言人的兄弟,是一位广受摩苏尔城内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尊敬的宗教界人士,曾经对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给予强烈谴责,并呼吁抵制明年1月的全国大选。这两起枪杀事件,是伊拉克已爆发微型内战的两个典型例证。

  穆斯林长老会在巴格达的发言人穆罕默德·巴沙尔·费迪认为,谢赫·费迪·穆罕默德·费迪是被以色列“摩萨德”和“一些伊拉克势力(意指阿拉维的手下)”联合杀死的。据常驻巴格达的观察人士称,巴沙尔·费迪的这一看法,恰恰反映了逊尼派穆斯林中间广泛流行的2种观点:驻伊美军和阿拉维的现行政策逻辑是“要么参加我们组织的投票,要么我们杀了你”;以色列正积极煽动伊拉克爆发内战。

  人们不难理解这样一个事实:在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对费卢杰展开军事总攻、美军11月19日侵占巴格达市内阿布哈尼法清真寺这样的背景下,谢赫·加利·祖海尔和谢赫·费迪两位长老又相继遭到了枪杀,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对美军及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愤怒情绪已经达到了沸点。

  伊拉克人对美军普遍缺乏信

  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最近详细披露称,位于伊拉克东北部的石油城市基尔库克形势更糟。哈维贾是基尔库克面积最大的一个阿拉伯居民区,在该居民区极具声望的100多位部落领导人和穆斯林长老公开宣称自己不受美国人的管辖,正在用自己的双手从事从安全到重建在内的所有事情。他们还态度坚定地表示,将对任何渗透到该地区的“武装组织”给予关照和保护。最要命的问题是,大批蜂涌而至基尔库克的“武装组织”不是别人,正是库尔德人的准军事力量。除了富含石油资源外,在库尔德人的心目中,基尔库克还是他们的“耶路撒冷”。

  与此同时,费卢杰的战事并没有就此结束;盘踞巴格达的伊拉克抵抗分子仍然控制着整个巴格达的至少一半区域--巴格达的整个南部以及部分小巷。美军已经在巴格达南部一带和所谓的“死亡三角区”发起另外一次军事进攻,但他们还是连从巴格达机场到“绿区”之间的公路地带都控制不了。

  为躲避战火从费卢杰逃到巴格达的难民,绕城栖息在临时搭建的窝棚里,生活条件极差。有些在巴格达没有亲戚的费卢杰难民,居住在巴格达大学的校园里。尽管伊过渡政府早就许下美丽的诺言,但迄今为止,任何难民都没有得到阿拉维政府所提供的物资或经济援助,他们缺医少药,生活状况异常艰苦。

  随便采访一下生活在巴格达的费卢杰难民,就能听到许多关于美军野蛮对待费卢杰人的可怕经历:有些难民说美军向他们施放了毒气,有些难民说美军狙击手连妇女儿童都会射杀,有些试图越过幼发拉底河的难民,也会成为美军射杀的目标,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足够的食物。所有头脑正常的逊尼派穆斯林都不会相信美国将来会真正“重建”费卢杰,因为他们清楚地看到,今年10月被美军轰炸的萨德尔城,到现在依然是一片废墟。

  伊拉克红新月会组织说,到现在为止,他们的救援小组仍然被美伊联军阻挡,无法进入费卢杰城内开展人道救援工作。驻伊美军当局声称,从费卢杰逃离出去的难民,至少还要再等上2个星期时间才能返回他们已经变成一片废墟的家园。

  在伊拉克逊尼派人看来,所有上述现象意味着,美国已经把伊拉克变成一个千疮百孔的失败国家。

  沙姆沙伊赫会议纯属逢场作秀

  美伊联军对费卢杰展开军事进攻以来,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政府对美伊联军的行动表示过谴责。本周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国际会议,实际上把美伊联军在费卢杰的进攻进一步规范化了,并且赋予明年1月的伊拉克全国大选以国际合法地位。

  阿盟秘书长艾米尔·穆萨日前呼吁,要求美伊联军在费卢杰和其它伊拉克“热点城市”实现停火。但没有人理穆萨的茬儿。就在阿盟首脑会议召开前夕,由非政府组织“保护伊拉克权利联盟”领导人杜勒梅、费卢杰政务会成员萨塔尔等人组成的伊拉克反对派代表团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伊拉克大选推迟到全国形势相当稳定时再举行。但除了埃及及约旦方面给予回应外,仍然没有人理会这一声明。截止目前,已经有47个逊尼派、什叶派、土库曼和基督教派的政治团体宣称,他们将抵制明年1月的伊拉克全国大选。登记在册的伊拉克合法政治团体目前有156个。

  伊拉克几个邻国的内务部长将于下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晤;明年1月初,他们将在约旦首都安曼再次会晤,就伊拉克大选前的国内形势进行讨论。《沙姆沙伊赫协议》明确规定:美英等多国部队对伊拉克的占领没有何时结束的时间表,如果伊拉克能够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于2005年底之前实现民选政府完全掌握全国权利,外国占领军才会撤出。

  明年大选谁主沉浮?

  假如明年1月30日伊拉克全国大选如期举行,最有可能赢得大选的伊拉克人会是谁呢?换句话说,明年的大选谁能力挽狂澜?

  伊亚德·阿拉维,美国人任命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他是伊拉克国民协会领导人,出生于一个富有的什叶派商人家庭,被很多巴格达人称为“没有胡须的萨达姆”,如今又获得了“费卢杰刽子手”的新绰号。阿拉维曾经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成员,原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在受命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过程中,不惜疏离逊尼派政治领导人。阿拉维与逊尼派的积怨很深,在著名的“逊尼三角地带”,到处都可看到逊尼派穆斯林用阿拉伯语写在墙上的涂鸦标语:“打倒阿拉维和他的傀儡政府!”阿拉维在伊拉克国内的信誉很低,但因为他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政治代理人,所以不会在伊拉克政坛不声不响地消失。

  艾哈迈德·查拉比,阿拉维的远房表兄,伊拉克国民大会(INC)领导人,被约旦人称为“骗子”,曾经倍受美国五角大楼推宠,声誉盛极一时,后来因提供不实情报及试图与伊朗建立默契关系而失宠。现在离明年1月的大选日益临近,曾经风光一时的查拉比当然不甘示弱,目前正卯足了劲,准备在伊拉克政坛东山再起。与阿拉维相比,查拉比在伊拉克国内的声望更低,但因为过去曾混迹于什叶派的资金筹集圈,他可能会利用自己在资金方面的优势拉笼一帮支持他的政治势力。眼下,查拉比正在努力与什叶派宗教势力组建一个新的政治联盟,凭借这一政治联盟,查拉比很可能会在未来的伊拉克新政府中为自己谋得一个重要职位。

  加齐·亚瓦尔,现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属于一个礼仪性的无实权职位),不属于任何一个党派。亚瓦尔今年46岁,原是摩苏尔市一位极富影响力的逊尼派部落领导人,青年时代曾在美国接受过教育,当过土木工程师,也经过商。亚瓦尔与美国政府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能够出任过渡政府总统便是很好的一个证明。但在谴责美伊联军的费卢杰军事行动方面,亚瓦尔表现得十分卖力,逊尼派穆斯林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如果不出意外,亚瓦尔很可能会在未来的新政府中当上温和派逊尼派多数党的一位领导人。

  马苏德·巴尔扎尼,逊尼派穆斯林,库尔德民主党(KDP)领导人,曾经是库尔德人的一名准军事部队领导人,对于许多逊尼派阿拉伯人来说,这是一种不可原谅的经历。直到今天,巴尔扎尼仍然掌握有至少15,000人的准军事部队。今年6月之前,由于与华盛顿之间的特殊关系,巴尔扎尼曾经是伊拉克管理委员会成员,他的其中一位副手现在是伊拉克过渡政府副总统。

  塔拉巴尼,同样是逊尼派穆斯林,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PUK)领导人,早年毕业于巴格达大学法律系,他所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是从库尔德民主党分离出来的。美军攻打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最终占领伊拉克,塔拉巴尼是出了很大力气的。塔拉巴尼也是伊拉克管理委员会成员,也拥有自己的一支准军事力量。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未来大选前能组建什么样的政治联盟,将决定他们在大选中的说话分量。但对他们两人极为不利的一个残酷事实是:不论是逊尼派阿拉伯人,还是什叶派阿拉伯人,都认为库尔德人跟伊拉克政治格格不入。

  穆克塔达·萨德尔,年轻的什叶派武装领导人,其群众支持基础是来自社会下层的流浪失业者。萨德尔凭着自己打起的反美大旗,成功地把自己从愤怒的反对派转变为伊拉克政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虽然并不拥有必需的宗教界信誉,但靠着父亲是令人敬畏的阿亚图拉萨迪克·萨德尔这点政治背景,萨德尔的政治影响力不容任何人低估。分析认为,生活在城市里的什叶派不满无业年轻游民,肯定会把自己手中的选票投给什叶派资深领导人。不过萨德尔本人表示,他无意竞争新政府当中的一个重要职位。眼下,他正在就加入由大阿亚图拉希斯塔尼推动的什叶派政治联盟而进行谈判。

  阿卜杜尔·阿齐兹·哈希姆,伊拉克第二大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SCIRI)的领导人。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曾长期流亡于伊朗,是萨达姆政府在海外的一个激烈反对派。阿齐兹·哈希姆的哥哥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希姆于去年8月被汽车炸弹炸死,如果今天仍然活着,他可能已经成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领导人。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组织非常严密,拥有自己的民兵武装巴德尔旅,巴德尔旅现在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个部分,是逊尼派武装抵抗力量的袭击目标。阿齐兹·哈希姆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是,他所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伊朗境内流亡时间过长,许多逊尼派阿拉伯人认为他们是伊朗政府的代理人。在未来的伊拉克新政府里,态度温和的“达瓦党(al-Dawa,“召唤”之意)”的影响力,势必会超过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影响力。

  能够当选伊拉克新政府总理的最热门人选,恐怕非“达瓦党”的领导人伊卜拉欣·贾法里莫属了。“达瓦党”在反对萨达姆统治的历史上曾经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最大反对党。贾法里来自伊中部城市、伊斯兰什叶派圣地卡尔巴拉,早年曾在摩苏尔钻研过医学。“达瓦党”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影响力极广,也许是伊拉克目前全国最大的政治派别,势必将成为希斯塔尼推动组建的什叶派政治联盟中势力最强的一个政党。贾法里也当过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现在是伊拉克过渡政府副总统,也是当前伊拉克全国可资证明的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贾法里真的能够在未来的由“达瓦党”和伊拉克革命最高委员会联合控制的什叶派新政府中当选为总理,至少还有三个问题仍会期待人们找到答案:这次大选能够预防全国内战还是煽动全国爆发内战?驻伊美军在大选结束后的明年2月会向哪座伊拉克城市发起新的军事行动?2005年12月之前,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能否如期结束?

  总之,明年1月的伊拉克全国大选谁主沉浮,其中的变数还很多,我们只有继续关注,并拭目以待。(编译/寒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