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登妹夫回忆往事:哥们姻亲为基地反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8 中国日报网站
拉登妹夫回忆往事:哥们姻亲为基地反目(附图)

本·拉登妹夫贾迈勒·哈利法。(CNN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在美军强大攻势面前躲入阿富汗山区之后,“基地”首领奥萨马·本·拉登就在世人面前失去了踪影。虽然美国军方多次保证说,一定能将拉登抓获,但这种承诺能否迅速兑现,舆论界纷纷表示怀疑。拉登妹夫贾迈勒·哈利法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独家专访时表示,他对于拉登至今仍然难以抓获一事没有感到意外。他甚至在采访中反问记者:“谁准备去抓本·拉登?去哪儿抓?”

  *** 从同窗密友到姻亲兄弟

  CNN11月25日表示,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经营一家海鲜餐馆的哈利法不仅是本·拉登的妹夫,还是他过去几十年中的密友。在和CNN记者的访谈中,已经和本·拉登分道扬镳的哈利法回忆起了两人一起度过的岁月。

  哈利法表示,20世纪70年代末期,他们两人曾经一起就读于吉达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Abdulaziz)大学,而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两人又一起前往阿富汗,加入了当地的反苏圣战组织。他说:“我们在一起整整10年。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毕业之后,我们总是在一起,住在同一所房子里。”

  CNN说,拉登和哈利法在学校里甚至一起同堂上过课,授课老师名叫阿卜杜勒·阿扎姆。这位巴勒斯坦籍的伊斯兰宗教领导人最后也和拉登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基地”组织的创建者之一。哈利法表示,正是因为阿扎姆老师的影响,他和拉登才下决心前往阿富汗,加入当地的圣战者组织,反抗前苏联的入侵。

  可能是出于对哈利法的尊敬和深厚感情,在他们出发前往阿富汗之前,拉登找到哈利法,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他。不过当时哈利法对于自己的婚事却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谨慎,因为他们即将前往的阿富汗正战火纷飞,很有可能一去不回。哈利法回忆说:“他自己提出建议,要我娶他的妹妹。我当时告诉他:‘奥萨马,我们可能会死的,而你现在却在说结婚的事。让我们先出发吧,如果我能活着回来,我就准备婚事。’最后我活着回来了。”

  *** 阿富汗反苏战争初现分歧

  CNN表示,虽然拉登和哈利法两人都参加阿富汗反苏战争,但两人却选择了各自不同的道路。哈利法将自己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巴基斯坦,创建了一所伊斯兰慈善救济机构,还帮助建立了多所学校和清真寺,为逃入巴境内的阿难民服务。与此同时,本·拉登却成为了阿富汗境内阿拉伯反苏游击队中的一名领导人,他不仅利用自己家族的财产和影响力为反苏圣战组织筹集资金,还亲自率领游击队与前苏军作战。

  哈利法表示,当时他对拉登创建武装组织的做法深感忧虑。哈利法说:“我看到他开始组织阿富汗境内的阿拉伯人,并率领他们为自己的目的而战斗。”直到很久以后,哈利法才意识到,他就是这样目睹了基地组织的诞生。不过哈利法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于“基地”的反感。他的密友拉登也曾经希望哈利法加入,并派出了包括阿布·奥贝达赫和阿布·哈夫斯这两位日后成为“基地”指挥官的多位说客,但都遭到了哈利法的回绝。

  哈利法回忆说,当时这几位说客都问了他不少的问题。不过,虽然自己不愿加入“基地”,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哈利法还是发现,自己被人当成“基地”分子进行了审查。

  *** 想要抓获拉登?难!

  在哈利法看来,从与苏军作战的10年经历来看,今日美军想要抓住本·拉登实在不是一件易事。他说:“整整10年,苏联人虽然竭尽全力,但他们还是没有能够抓住任何一位阿富汗游击队的领导人,现在就更困难了。”

  在专访中,哈利法甚至反问CNN记者:“谁准备去抓本·拉登?去哪儿抓?”

  *** “我是第一个警告拉登的人”

  对于拉登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所谓“圣战”的理念持有非议的哈利法,最终成为了第一个警告拉登的人。哈利法说:“我是站在奥萨马面前对他这样说的第一人:‘奥萨马,你正在做的事情是错误的,你走的道路是错误的。’”

  就在哈利法警告拉登之后不久,拉登的导师谢赫·阿扎姆突然遭人谋杀身亡,拉登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基地”的领导人。哈利法评价说:“拉登是一个有钱人,他有很多关系,很多人真的很喜欢奥萨马。”

  20世纪80年代末,哈利法终于和拉登分道扬镳,但是两人之间还是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哈利法1992年曾和家人一道前往苏丹,在那里和拉登见了最后一面。

  哈利法最近一次看到拉登,是在阿拉伯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基地”录像带中。在哈利法看来,录像带中的拉登看上去老了很多。

  在录像带中,拉登承认自己要对美国“9·11”袭击负责。对此哈利法认为,他的大舅子肯定是袭击的领导者,但不是具体的组织者。哈利法给出的理由是:“他干不好任何组织工作。(我们在一起时)我才是组织者,是指点他进行祈祷活动的人。不管是出去散步、野餐还是骑马,都是我在张罗。”

  由于不希望看到自己密友最终走上绝路,哈利法经常在公开场合对拉登提出批评。在去年沙特爆发一系列恐怖主义活动之后,哈利法曾在沙特一家报纸上发表致拉登的公开信,要求他停止所有以他名义进行的恐怖主义活动。哈利法当时在信中写道:“请站出来,告诉那些人停止行动。你是那个能向他们发出呼吁,能制止这一切(恐怖主义)行动的人。”但他从来没有从昔日密友拉登那里得到回复,与此同时,恐怖袭击却愈演愈烈。

  *** 反拉登竟成“基地嫌疑犯”

  由于自己和拉登的亲密关系,哈利法发现,自己一直处于多国政府的严密监控之下。在他离开阿富汗前往菲律宾后,菲政府1994年曾在一份报告中对他提出指控,认为哈利法利用自己的生意,以及自己的伊斯兰慈善组织,为恐怖分子筹集资金。即使哈利法离开后,菲政府仍然对他进行了长期调查。

  对于哈利法的这种说法,菲律宾警察回应说,他们并没有将对哈利法的指控记录在案。此外,由于菲律宾当时还没有反恐法律,菲政府到现在都没有正式对哈利法提出任何指控。就算哈利法重回菲律宾,警方最多采取监视侦察的措施,而不会下令将其逮捕。

  在离开菲律宾之后,哈利法来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在那里他遭到美国政府逮捕,并被告知,他因为涉嫌参与推翻约旦政府而遭到安曼的通缉。在被遣返回约旦之后,哈利法的案子进行了重审,他最终被法官宣判无罪。

  此外,哈利法还被美国“9·11”袭击遇害者家属告上了法庭,但哈利法为自己辩护说,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自己参与了恐怖袭击。“9·11”袭击当天,他正在东南亚谈生意,但在返回沙特之后,他立即遭到逮捕,并被关押了数月。直到现在,哈利法还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被捕的。哈利法回忆说:“当时他们(沙特官员)只是说‘你没有罪,你现在可以走了’,就是这么多。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一位沙特政府官员则对CNN表示,利雅得政府现在相信,哈利法没有对任何政府构成安全威胁,他已经和自己以前创建的伊斯兰慈善组织断绝了联系。(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