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共谋和平克什米尔问题还是关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37 央视《东方时空》
印巴共谋和平克什米尔问题还是关键(组图)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巴共谋和平克什米尔问题还是关键(组图)

印巴焦点:克什米尔地区


印巴再次握手

  印巴再次握手

  11月24日下午,印度总理辛格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举行了会谈,印巴两国领导人的手再次握在了一起。也使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间的和解行动达到了高潮。

  印巴两国虽然相隔咫尺,但确是地地道道的“宿敌”。长期以来,由于在克什米尔等
问题上的争端,印巴两国一直冲突不断。三年前,在印度议会大楼遭到恐怖袭击之后,两国间的关系更是再度降到了冰点。

  尽管这样,两国首脑一直没有停止争取和平的机会。

  2003年4月,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瓦杰帕伊政府向巴基斯坦伸出了橄榄枝,双方实现了首脑会晤并展开了对话,印巴两国的紧张关系逐渐缓和。

  2003年5月,印度恢复了同巴基斯坦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同时两国一度中断的民航运输也得到恢复,危机进一步化解。

  2003年10月,印方又提出了推动印巴民间交往的12点和平倡议,其中多数都被巴方接受,双边接触的大门进一步开启。接着,巴基斯坦11月23日主动表示在克什米尔地区单方面实现停火,也随即得到印度的积极响应。

  今年2月,印巴两国进一步决定全面启动两国间对话进程,巴方也逐渐放弃“除了克什米尔问题什么都不谈”的一贯立场,开始接受经济和文化的多方会谈。

  更令人瞩目的是,今年5月大选后上任的印度新总理曼莫汉·辛格在11月17日首次踏访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与此同时,印度还开始从克什米尔地区撤军,首批撤军1000人,据计将有4万印军撤出克什米尔地区。用辛格本人的话说,现在是两国关系愈合伤口的时候了。

  克什米尔:印巴关系的“死结”

  克什米尔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两个地区,位于南亚次大陆北部帕米尔高原,是印巴之间的要冲,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700百万,这个并不富裕的地区,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半个世纪以来,成了印巴两国之间打不开的“死结”。

  1947年印巴分治时,英国政府采用 “蒙巴顿方案”。由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组成巴基斯坦,信仰印度教的印度教徒组成印度。但对穆斯林人口占77%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归属却悬而未决,这种做法埋下了印巴两国长期争执的祸根。

  为了克什米尔,双方不仅时时剑拔弩张,而且三次兵戎相见,加上大小冲突不断,两国已造成10多万人员伤亡,边境百姓苦不堪言。印度军事力量相对强大,通过战争,控制了克什米尔三分之二的土地和四分之三的人口,并且在印占克什米尔地区长年驻军35万。

  长期以来,印度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属于印度领土”写入了本国宪法,要求以实际控制线作为两国之间的国际边境,遭到巴方反对。

  巴基斯坦也一直坚持首先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进展,才能开始其他问题的谈判,但印度则希望将克什米尔问题与两国的核安全、反恐和经贸关系等其他问题同时解决。这直接导致了2001年七月两国高层会谈的破裂。

  今年10月,穆沙拉夫提出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思路,建议把该地区划分为7个地区进行管理,并要求联合国介入实现非军事化,但遭到了印度的拒绝。

  对于印巴的再次握手,我们来看看各家媒体的观点:

  《印度快报》:

  辛格开出的一方面减少驻军,一方面注重发展经济的“药方”不仅“温暖人心,而且将带来外科手术式的效应”。

  日本时事社:

  即使印巴实现了会谈,也很难通过对话从根本上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

  克什米尔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管怎样,印巴双方现在愿意坐下来认真谈判,这本身就是可喜的进步。

  《世界新闻报》:

  两国领导人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既需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远大的政治抱负,也需要足够的智慧和灵活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