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费卢杰发现大量武器 美军购物释放心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美伊联军在费卢杰发现大批武器

  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员11月24日说,正在巴格达西部城市费卢杰进行搜查行动的美国和伊拉克联军发现了大批武器,这些武器足以武装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动全国性叛乱。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陆军中校威尔逊表示,费卢杰是一座人口稠密的城市,美伊联军正在检查费卢杰的大约5万座建筑,每座建筑都可能是武装分子藏匿武器的地方。他指出,最近发现的一批武器数量之多“令人目瞪口呆”。海军陆战队情报官韦斯特也表示,这些武器绝不是仅仅能保护一座城市,他们足以让武装分子发动全国叛乱。

  威尔逊还表示,搜缴以及销毁武器对海军陆战队员来说是一项沉重的任务,但是这对创造安全环境而言是必要的,因此民众应该耐心等待,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他们才能回到费卢杰。在美伊联军11月8日对费卢杰发动全面进攻之前,该市大约25万民众中的大部分人为避战乱被迫逃离家园。

  美军官员没有透露发现的武器数量以及地点等细节,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在阿卜杜拉·贾纳比的清真寺发现了大量武器弹药,贾纳比是一名穆斯林神职人员,同时也被认为是反美武装的一名领导人,据信目前已经逃离费卢杰。据称,这个清真寺好几个屋子堆满了TNT炸药、迫击炮、炸弹、枪支、火箭弹等等。

  此前,海军陆战队士兵发现的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火箭推进式榴弹、炮弹、加农炮。通常,在藏匿武器的地方都有这样一个标志,用绳子栓住一块砖头悬挂在墙上。美军在发现重型武器后一般当即销毁。大多数武器是在费卢杰南部发现的,显示出武装分子担心美伊联军从南部发动进攻。但是维斯特介绍说,联军只是佯装从南部发动进攻,实际上却是在调兵遣将后从北部发起攻势。

  24日,费卢杰综合医院负责人伊萨维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呼吁逃离费卢杰的医生们尽快回城,以便救助在战乱中受伤的费卢杰市民。伊萨维说,他与美伊联军的官员进行了会谈,费卢杰的医疗设施将尽快得到恢复。

  ·联军袭击巴格达南部“死亡之角”

  大约5000名美英联军和伊拉克士兵近日在巴格达南部有“死亡之角”之称的地区发动了突袭,清剿当地的武装分子,以便为伊拉克明年的总统大选创造条件。“死亡之角”是指巴格达南部四座城市组成的一个地区,当地逊尼派武装分子在最近几个月里发动了一系列重大袭击。

  这次行动叫“普利茅斯洛克行动”,这个名字意在让人想起感恩节。1620年欧洲殖民者到达美洲大陆的普利茅斯洛克, 第二年即1621年他们获得大丰收。感恩节就是为纪念这一丰收而举行的庆祝活动。

  11月25日,大约500名英军士兵参与了突袭,逮捕了80多名伊拉克人,并没收了炸药制造工具等。美国第24海军陆战远征队对路透社记者说,“普利茅斯洛克行动”将是外科手术式的,与费卢杰的全面攻击行动不一样,此次行动旨在剿灭这一地区的武装分子。美军官员已经明确表示,将逐一平息伊拉克各个地区的武装袭击,美国国防部长还暗示将向伊拉克增派军队。

  ·美军以购物缓解紧张心情

  伊拉克武装袭击不断让美军天天提心吊胆,到军营简易商店逛逛或者买CD就成了他们放松心情、缓解紧张的一种方法。法新社11月24日报道了一个军事基地内美军的生活侧记,让人们看到这场战争不仅给伊拉克民众带来混乱,也让远离故土的美军士兵吃尽苦头。

  这个基地位于巴格达西部大约100公里的城市拉马迪。商店一块牌子上写着“走到哪跟到哪”。商店负责人说:“很多士兵都进来看看,这让他们有机会忘记每天的工作。”驻扎在这里的美军负责拉马迪的街道巡逻,而这里袭击不断,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

  据介绍,每天光顾这家商店的大约有1000人,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汉堡包和咖啡,还对洗涤用品情有独钟,其中一个货架上就摆着大约20种洗发香波。此外,这里的营养品以及手套等作战辅助品也应有尽有。最新的CD以及电影等也可以在这里买到。

  军营中还有一个小吃部也是美军士兵经常去的地方。这个小吃部由美国克鲁格-布朗-鲁特公司经营,雇员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约旦。在11月25日感恩节之际,这个小吃部还推出了一些核桃馅饼等小吃。

  ·五名阿拉伯人被捕

  巴士拉警官卡兹姆说,巴士拉北部一个检查站逮捕了五人,还在他们的车上发现了武器。这些人中有两人来自沙特,两人来自突尼斯,一人来自利比亚。

  他们供认四天前离开了巴士拉,之后抵达巴格达,在那里与另外的团伙合作制造了数起袭击事件,最后又计划前往巴士拉袭击联军。这些人表示,他们的同伙已经潜入巴士拉,而且武器也已掩埋好。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