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乌克兰大选看俄乌关系中的双重国籍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26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乌克兰争夺总统宝座的角力在激烈进行之中。此前,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实现双重国籍的讨论沸沸扬扬,成为大选中的一个背景。

  双重国籍不只是选举的需要

  正在进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已经结束。由于两个候选人都没有得到半数以上的选票,双方要在第二轮投票中决定胜负。11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二次投票以决定未来总统的人选。此前普京再次访问乌克兰,称与选举“没有关系”。根据11月22日中午乌克兰选举委员会对99%以上选票的统计结果,亚努科维奇获得49.42%的选票,其对手尤先科获得46.69%。亚努科维奇认为,按照简单多数当选的原则,他已经当选乌克兰第三任总统。如果亚努科维奇当选,俄乌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这次大选在乌克兰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由于两个候选人代表着截然不同的社会利益集团、居民群体和外部势力,乌克兰的总统大选的进程远远超出了本国范围,有关国际方面也毫不掩饰地卷入这场选举运动。

  在俄乌两国间实行双重国籍,这个想法最初是由乌克兰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提出来的。他作为总统候选人,在对外政策方面主张密切与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主张将俄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并提出,一旦当选乌克兰总统,将与俄罗斯实行双重国籍。亚努科维奇的主张得到乌克兰现任总统库奇马的支持,得到俄罗斯的积极回应。

  亚努科维奇的竞选对手、前总理尤先科主张密切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坚决主张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他得到美国和西方的支持。

  乌克兰选民在政治上具有明确的分野,东部地区支持发展和同俄罗斯的关系,因此支持亚努科维奇,而乌克兰西部地区的选民则支持尤先科。两个候选人的支持率几乎相等。

  由于乌克兰未来的政治走向和取向对于俄罗斯和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乌克兰总统大选的过程中不时可以看到和感觉到大国竞争的痕迹。当乌克兰总统竞选人紧锣密鼓地开展竞选宣传的时候,有关大国的政治家和相关机构也没有坐视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也在试图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这个选举进程。乌克兰政治家和社会学家直言不讳地说,这次大选在国际上引起的关注是史无前例的。

  谁是未来的乌克兰总统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俄罗斯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关系到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地缘政治环境和俄罗斯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俄罗斯毫不掩饰希望亚努科维奇当选的愿望。对于亚努科维奇提出的双重国籍的建议,俄国家领导人和议会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在乌克兰进行第一轮大选投票的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进行了访问。虽然俄方一再表示,此次访问与乌克兰选举无关,但是客观上无疑将有助于亚努科维奇竞选。第一轮投票结果表明,任何一个候选人都没有得到超过半数的选票,而且前两名候选人,即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的得票率非常接近,尤先科领先亚努科维奇不到半个百分点。

  双重国籍会如期如愿吗

  10月初,普京在大选前访问乌克兰时明确表示支持亚努科维奇关于双重国籍的倡议并委托俄罗斯议会具体落实这个建议。

  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紧锣密鼓落实总统的指令。由于目前乌克兰的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的存在,俄立法机构很快找到变通的办法。作为过渡办法,俄议会建议通过立法给进入俄境内的乌克兰公民90天的逗留期,在90天内无须像其他国家公民那样办理入境登记手续。

  至于双重国籍,俄立法人员已经起草了相关法案。根据俄罗斯起草的双重国籍法草案,每个居住在乌克兰的公民都可以申请双重国籍,父母都具有俄乌双重国籍的,子女可以继承,服役和领取养老金只能在一个国家,但是可以在两个国家参加选举投票;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在进入其中一个国家的边境时自动获得有关权利。根据该草案,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只能在一个国家,即在常住地享受医疗服务、社会优惠政策,包括领取养老金,接受免费教育等。

  何时能够实现俄罗斯和乌克兰公民的双重国籍,现在还很难说,因为这个想法毕竟是在选举过程中提出来的。如果亚努科维奇获胜,则实现这个目标是可能的,而一旦尤先科获胜,则这个想法多半会停留在想法上,不会付诸实施。

  尽管俄乌当局都否认现在提出双重国籍问题与选举有关,但是社会学家和分析人士断言,这与乌克兰选举有密切联系。这个想法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国家杜马议员科科申坦言道,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实行双重国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而且不仅应该在俄乌两国实行,还应该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实行。分析人士认为,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实现统一的经济空间和双重国籍,会大大加强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系,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加速实现俄罗斯的大国梦想。目前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因素是乌克兰。

  俄罗斯太需要乌克兰了。没有乌克兰的配合,俄罗斯很难顺利实施其独联体战略。没有乌克兰的协作,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很难实现。如果乌克兰领导人是一位亲西方派,则美国进军独联体,尤其是高加索的计划就有可能很快实现,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环境充满变数。如果亚努科维奇的当选,不仅有助于双重国籍问题的解决,而且会在加强独联体经济一体化和密切独联体大多数国家政治关系方面起到促进作用,至少俄罗斯在实施独联体战略方面赢得了4年的有利时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