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反对派候选人“自称帝” 总统呼吁对话解决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被西方媒体称为“美俄代理人斗争”的乌克兰总统大选已经结束,但围绕投票结果引起的争议依然充满强烈火药味。亲西方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拒绝承认败给了亲俄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尤先科还在11月23日自行宣誓就职总统,支持者也包围了乌克兰议会大厦,导致政治局势极度紧张。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被迫出面,建议通过对话解决这场备受关注的危机。

  ·反对派包围议会大厦和总统府

  乌克兰总统大选的争议早在第一轮投票中就开始显露,而在决定性的第二轮投票中更是日益激化。在21日投票结束后,尤先科的支持者就开始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小规模集会,批评亚努科维奇在库奇马的支持下使用不正当竞选手段,包括夸大在亚努科维奇家乡顿涅茨克的投票率。

  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在一项投票后民意调查的煽动下变得更加激烈,因为根据这项调查,尤先科以较大优势赢得了大选。但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计票结果显示,在已统计的99.48%的选票中,亚努科维奇赢得49.39%的选票,略微领先于得票46.71%的尤先科。西方媒体也不断报道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并批评说这是乌克兰民主的倒退。尤先科22日向其支持者发出了进行抗议的号召。

  23日晚上,尤先科的大约一万名支持者冒雪包围了总统府,要求允许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进入。通往总统府的道路上挤满了挥舞旗帜的人群,大批防暴警察部署在总统府周围严阵以待。此外,尤先科的支持者还包围了议会大厦以及周围地带。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基辅市主要广场上,也有数万人示威抗议总统选举的结果。警方预计当天的示威者共有4万人,但也有机构说示威者人数高达20万。

  面临反对派的这些活动,24日早上,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也在一座体育馆内集合,搭建帐篷声援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民众团结,并说绝对不会接受个别政客鼓动民众分裂乌克兰的行径。截至目前,所有的游行集会都是和平进行的,但是人们普遍担心双方可能会发生冲突,因为双方支持者距离很近。

  ·尤先科自己宣誓就任总统

  尤先科在组织民众运动的同时,也试图通过乌克兰议会对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不信任投票,以此否定大选投票结果。但这种努力由于亲政府议员抵制而没有成功。尤先科的要求必须得到议会450名议员中至少226人的支持,但在23日的紧急议会中不到200人出席,因此根本不够进行辩论的法定人数。

  此外,根据乌克兰宪法,即使议会通过不信任投票,也没有什么约束力,不信任投票的结果必须经总统批准才能具有法律效力。尤先科在乌克兰议员紧急会议上讲话说:“乌克兰处在爆发内部冲突的边缘,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由议会给出答案,要么由街头民众给出答案。”

  眼见信任投票无法进行,尤先科激动地走上讲台,右手放在宪法上,左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自己就任总统。支持尤先科的议员则连声叫好,并称尤先科是“总统阁下”。不过,乌克兰议长认为,这种仪式是不合法的。

  目前,大约6座城市宣布承认尤先科是总统,基辅市政委员会也敦促议会宣布投票结果无效。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馆,4名外交人员签署联合声明,指责政府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做法是在“破坏人民的意愿”。由于大选产生的政治危机,目前乌克兰面临分裂的危险。

  ·库奇马:不要上演政治闹剧

  面对国内的混乱局势,即将卸任的库奇马23日打断电视足球比赛直播发表声明,指责尤先科宣布自己当选总统的行为是危险的政治闹剧,可能会导致无法预见的后果,还呼吁各党派通过对话解决围绕总统选举争议而引发的政治危机。库奇马在声明中说:“我们应该和平地认真地讨论目前的复杂局势,采取切实措施摆脱这场危机。我相信,这是今天让乌克兰避免分裂的最后途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最新报道,乌克兰反对派一名高级官员已经表示,愿意按照现任总统库奇马的建议,通过对话解决由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乌克兰反对党发言人斯捷茨基夫告诉俄塔社,尤先科给库奇马有三个选择:“要么下台把权交给人民的总统尤先科;要么使用铁腕;要么宣布第二轮选举无效,并采取史无前例的步骤——重新选举,全面监督。”

  ·美批评乌克兰大选,俄强调不要干涉

  一直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大选的美俄双方对乌克兰现在的政治态势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进一步凸现了两个大国之间的利益之争。

  白宫发言人布坎表示,有大量“可信迹象”显示乌克兰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并对此表示深切关注,美国呼吁乌克兰官员在对有关的操纵选票指责的调查完成之前,不要对选举结果做出认可。美国国务院还召见了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对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祝贺亚努科维奇获得总统选举胜利表示关切。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里斯本表示,他不能接受一些国际观察员对乌克兰大选所持的怀疑态度,呼吁乌克兰所有参选各方避免暴力和非法行为。普京还对国际观察员在选举结果正式公布之前对选举表示怀疑进行了抨击,并指出他们单纯以亲西方或是亲俄国来区分候选人的做法与事无补。(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