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法海洋专家明年联手展开台东海域地震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消息 二00四年台法科技奖得主、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教授刘家瑄表示,法国明年将协助台湾在台湾东海岸放置海底地震仪,共同在东部海域地震频繁区展开地震构造与地体动力合作研究。研究成果可望在未来协助预测地震的发生。

  据台媒报道,第六届台法科技奖颁奖典礼昨在巴黎举行,今年授奖领域是海洋科学,得奖人是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教授刘家瑄和法国蒙贝里耶第二大学教授拉乐蒙,二人获颁
国科会提供的三万八千二百欧元奖金。二名科学家合作投入台湾海域研究已有十多年时间。

  今年四十五岁的拉乐蒙表示,台湾教育和研究水平高,研究环境良好。另一优点是以地质学来看,台湾很特殊,属活跃区。拉乐蒙在台湾各地海域做过不同研究,后来在征询其它专家意见后,决定选择东海岸作为下一研究目标。此区域地震频繁,而且常可测得震度在里氏六级以上的地震。研究计划将自海底进行观测,试图标测出地震发生可能。

  五十二岁的刘家瑄表示,台湾自有十八座海底地震仪,加上法国提供协助投入研究后,地震仪数目将可增加到四、五十个,地震的研究得以从陆地延伸到海洋。由于发生在海底的强震可影响到人口密度高的都市,此海底地体动力合作研究计划有助了解连伸到海底的板块模型,进而能预测地震。(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