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来大陆投资的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增长迅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二〇〇四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呈现新特点,来大陆投资的技术资金密集型的台商大项目迅速增加,主要集中在IT和石化行业。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了解,今年大陆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台商对大陆的投资也不断增长。二〇〇四年一至十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三千二百
五十六个,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一;合同台资金额七十一点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六;实际使用台资金额二十八点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点八。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中排第六位。

  据了解,截至二〇〇四年十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六点三四万个,实际使用台资三百九十三亿美元。如加上台商经第三地转投资,实际使用台资超过六百亿美元,居吸收境外投资的第二位。

  另外,在两岸贸易方面,商务部官员介绍说,今年两岸贸易和台商投资互动增长,促使两岸商品结构不断升级,大陆自台进口主要是台商投资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所需的设备和原材料,对台出口主要是农工原料、部分消费品及机器设备。两岸贸易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以三资企业(主要是台资企业)为主体,以加工贸易为主要形式。

  据悉,二〇〇四年一至十月,两岸贸易额为六百三十四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二。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一百零五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大陆自台湾进口五百二十九点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大陆逆差为四百二十四点二亿美元。

  截至今年十月底,大陆累计逆差两千六百三十四点六亿美元。目前台湾是大陆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