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鲜花白烛相映:美华盛顿侨界举办张纯如追思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41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华盛顿日本侵略史学会日前联合侨界社团共同举办美国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追思会,约百人与会,气氛哀戚,与张纯如熟识或不熟识的侨胞十余人上台致哀。他们除盛赞张纯如生前的勇气、才华与贡献外,更期许年轻一代能传承张纯如的火把,继续为伸张正义而战。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11月21日下午的张纯如追思大会假华盛顿蒙郡大东饭店举
行,主办单位借餐馆一角布置会场,除黑底白字的追思会布条,并以鲜花将张纯如生前的照片围成花圈,台前展示她生前的著作,并点燃许多白烛相映。大会主要以英语进行,由李丽莎担任司仪。

  华盛顿日本侵略史学会王恭立首先致词,叙述该会揭发日本侵华及教育下一代被遗忘的历史真相使命,让他有机会认识张纯如,并见证她的才华及正义。华府作协会长韩秀则以作家的角度,点出作家走的是条孤独之路,别人都帮不上忙。

  李圣炎8年前经友人介绍,让当时正在着手写“南京大屠杀”,要到国家档案局找寻资料的张纯如住在他家。这个机缘让他认识这位年轻且才华洋溢的作家,他追忆当年张纯如每天早上都搭公车到地铁站,辗转到华府找资料,回来时没有公车,他到地铁站接张,回程中两人讨论日本的文化及日军对士兵的残暴训练的往事,如今人虽已逝,李圣炎颇感痛心,但仍称赞张纯如是个战斗英雄。

  科技教育协会俞小薇追忆,得知张纯如要到华府宣传“南京大屠杀”新书,着手与华府纳粹大屠杀博物馆(Holocaust Museum)联络,得以在该馆举办座谈,为张的新作发表增添另一番意义。百人会副会长傅履仁谈及同为百人会成员的张纯如,想将“南京大屠杀”拍成电影,他曾从中牵线,可惜未能成功,而张也在这个愿望尚未达成前离世,实属可惜。

  美华妇女会创办人胡崔普琳指出,该会1998年的年会,曾颁给张纯如“全国妇女奖”,褒扬她揭发这件日本不承认的二战历史真相。她说,大家都见证到张纯如的勇敢、才华及为正义奋战的年轻生命;另方面,失去张纯如也让美华妇女会警觉忧郁症对华人妇女的影响。她深信,张纯如的传奇将持续,同时希望有人能够持续张的未完志业,为这个纷扰的世界带来正义。

  美华协会华府分会齐红表示,她的外婆刚生下她母亲,就因躲避日军空袭未得休息,在防空洞没几天就丧命,张纯如的死不由得令她联想到外婆,都是因日军侵华间接造成,悲从中来不禁哽咽。她说,从张的死学到两个教训,一来是只要是自己所相信的,就应勇往直前地去做,正如张纯如完成具历史价值的巨作;另外就是亚裔妇女在美国的自杀率高居第二,值得重视。

  亚太二战侵略纪念馆筹建会华府分会长陈壮飞指出,鉴于当年被日军欺凌的慰安妇已渐凋零,多年来华府为慰安妇争取权益的组织曾通过决议,希望邀请张纯如把这些带有鲜血的故事记录下来写成书,可惜尚未接触,张纯如已离世。

  美华协会前总会长林敬忠则吁年轻人深思“社区”的意义,期望能有更多年轻一代走向前,把我们的故事写出来。

  学生正义联盟共同主席、华特强生应届生李然和胥以迪是发表追思感言的新生代,两人皆表示,张纯如是她们的偶像,对她们的影响深远,两人表示,将继续为教育同侪有关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而努力。

  另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箎上周日向张纯如家属发出唁电,赞扬张纯如为人及贡献,并表示中国政府永远怀念张纯如。

  杨洁箎的唁电表示:“惊闻张纯如女士不幸去世,至为痛惜。谨表沉痛哀悼,并向你们致深切慰问。“

  唁电称,“张女士风华正茂、才华横溢、热爱和平,追求真理,是一位受世人尊重的优秀作家和历史学家。她以追求历史真相的勇气,深刻揭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在中国的那段悲惨历史,让更多热爱和平的人了解历史真相。尽管她生命短暂,但她为后人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受到后人的怀念和敬仰。我们永远怀念张纯如女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