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历史课本后又拿语文试刀 文化台独加码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消息 岛内新高中语文课程暂行纲要出炉,其中文言文比重大幅缩减,白话文与本土文学比重提高,而且将“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为选修,当局教育部门的举措引发部分语文教师的抗议。

  据台媒报道,依新修订的高中语文课程纲要,文言文的比重降低,高一由五成五减为四成,高二由六成五减为四成五,高三由七成五减为五成。高中语文科授课时数,也由每
周五节缩减为每周四节。

  据悉,新课程纲要中并强调,语体文选读文章,应以新台湾文学的名家、名篇为主,且要包含“原住民”作家作品及其它近现代华文作家与优秀翻译作品,每册应选一课论语、孟子、墨子、韩非子、老子、庄子的篇章,但原为高中生必修的“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则改为选修教材。

  高中语文教师质疑教育部门出台的课程变更是为“去中国化”。有教师会成员已在网站上征询语文教师的意见,也有教师酝酿串连要求“教育部”重开公听会,修改语文课程纲要。

  北市中山女高退休语文教师谭家化表示,“教育部”大幅修改语文课程纲要,教师都不知道,直到上周六某民间书商邀请北部高中语文教师,征询教师教材编纂方向时,教师才惊觉已有一百八十度大转变,现场一百多名高中教师,绝大多数均对修订内容表达不满。谭家化指出,与会教师多主张文言文比重应维持在百分之六十,且“中国文化”基本教材仍应采必修。

  据了解,谭家化与几位语文老师将串连全台高中语文教师,要求“教育部”再举办公听会,并重新修订课程纲要内容,否则将连署抗议“教育部”继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后,又以高中语文课程作为“去中国化”的政治工具。(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