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英情报合作对付日空袭 12架日机一夜完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32 人民网
中英情报合作对付日空袭12架日机一夜完蛋(图)

太平洋战争中,一架日本战机被击落后坠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侦译工作队开到印度

   中国破译日军密电成效显著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取得战争主动权,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聘请美国密码专家做顾问,成立专门的情报机构,破译日军密码。1940年4月,蒋介石把在重庆从事密电侦收和破译工
作的7个机构合并,成立了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目的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情报工作的效能。

  技术研究室及其分支机构的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在日军大举轰炸重庆期间,它们及时掌握敌人动向,避免了不少损失。

  率先侦知英国军舰被击沉

  1941年10月下旬,技术研究室派往成都的侦译队,发现了一个异常现象:日本空军通讯联络在短期内突然繁忙起来。通过破译密码得知,日本驻华空军正在大批南调。这次调动历时一个星期,然后无线电信号归于沉寂。这预示着日军在未来将采取大的行动。国民政府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通过各种途径通报给盟国,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结果不出所料,日军于12月7日偷袭珍珠港。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侦译工作队的侦收搜索范围进一步扩大,集中注意距离远、声音微弱的日本空军电台信号。12月10日凌晨8点多,侦译人员发现日本海军航空队的一架侦察机,在新加坡东北海面进行搜索。根据该机发往基地密电内容判断,它正在监视海上一艘舰艇的行动。9点多,这架飞机的讯号完全消失。从下午1点多开始,侦译人员突然听到日本海军航空队轰炸机群的讯号,并截获十六七份密电。通过破译获悉:日本驻西贡方面的海军航空队,出动重轰炸机群,在马来半岛以东的海面上,炸沉了英国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和战列巡洋舰“却敌”号。

  这些非同小可的信息,被迅速送达国民政府,蒋介石不敢怠慢,立刻派人通知英国驻华大使馆。傲慢的英国人并不相信皇家海军这两艘无敌战舰会轻易被日本空军炸沉,更不相信中国人能截获距离那样遥远的情报。然而不久,日本东京广播电台就播发了他们击沉两艘英国战舰的“辉煌战绩”,英国人目瞪口呆。

  英国政府寻求情报合作

  日军击沉了“威尔士亲王”号和“却敌”号后,在马来半岛登陆,先后攻占了新加坡和缅甸,直逼印度。英国政府慌忙组织防御。英国官员认识到,要实施有效的空中防御,必须加强电讯侦译工作,掌握日本空军的情报。然而,战争开始后,英国政府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电讯侦译系统,是不可能的。于是,他们想到了在这方面有过重要成绩的中国情报部门。1942年5月,英国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要中国政府派遣电讯侦译技术人员赴印度加尔各答,与英印情报部门合作,共同加强印度的空中防御。

  蒋介石考虑到盟军的共同利益,答应了英国政府的请求,指定军令部第二厅厅长杨宣诚负责与英方具体协商。杨宣诚代表中方,与英印空军总司令部情报厅反复会谈,达成了多项协议。

  1942年8月,中国驻印度电讯侦译工作队正式成立,隶属于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10月24日,全队人员携带电讯器材以及侦译参考资料,从重庆直飞昆明,再由昆明分两批飞往加尔各答。

  成功瓦解日军的空袭行动

  中国电讯侦译工作队办公地设在加尔各答市东北部一幢两层楼房里,刚刚安顿好,他们就开始工作。

  印度遭轰炸的威胁主要来自缅甸,因此,工作队的注意力主要集中于驻扎在缅甸的日本陆军航空队。然而,在这里对付日本空军,要比在中国战场上难得多。在中国战场上,日军深信国民党军队没有破译其空军密码的能力,所以发送密电,采用简易的移位密码法;而在缅甸,面对美英两国,日军担心密码被破译,采用了加乱数密码法,这无疑增加了中国侦译人员的破译难度。中国的侦译人员却不畏艰难,经过短期努力,成功破译了这种密码。

  从1942年11月到1943年10月,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工作队共侦获日本驻缅甸陆军航空队的情报300多件。这些情报都被及时送达英印空军总司令部。英印方面根据这些情报,对军队的部署进行了适时调整,并经常派出飞机准确地袭击日军车队和船舶,取得了重大战果。

  最值得一提的是,英印空军根据工作队的情报,瓦解了一次日军对加尔各答的空袭行动。那是1942年12月初的一个晚上,工作队的侦收机上出现了日本轰炸机群与基地互相呼叫的信号,侦译人员判定,这是仰光以北的同古机场轰炸机群起飞前与基地的联络信号,这个机群大约有9至12架飞机。10分钟后,信号消失,说明机群已经升空。过了一会儿,飞机电台讯号再度出现,其飞行方向是西北方。工作队一面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给英印空军有关部门,一面继续监视机群的行动。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飞机电台讯号突然消失,同古基地电台不断呼叫,始终得不到机上电台的回答。最后,同古基地的电台呼叫也停止了。这天晚上加尔各答上空平安无事,侦译人员都搞不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第二天上午,负责与工作队联系的英国空军上校福尔克纳和他的副官,兴冲冲地来到工作队,向中国侦译人员报告了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原来,英印空军总司令部接到工作队的情报后,立即派出优势的战斗机对日本轰炸机群进行拦截,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将日本轰炸机全部击落,自己却无一伤亡,取得了一次完全的空中胜利。当中方侦译人员问到英印方面情报机构有什么收获时,福尔克纳惭愧地说:“我们侦译日本空军电讯没有基础,对昨天晚上的日本轰炸机群没有丝毫察觉。我们没有想到,中国搜集日本空军情报的经验如此丰富。”

  对于这次空战的胜利,英国和印度的媒体都没有报道,主要是出于对中国情报工作的保密考虑,因而这一事件长期不为人所知。

  从1943年下半年开始,太平洋战局发生变化,日军已经无力入侵印度,英印方面对印度的空中防御松弛下来,中国电讯侦译工作队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10月初,人员开始分批撤回重庆,10月下旬,全部撤离完毕,中国和英印空军的情报合作就此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