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博物馆事业经营与管理座谈会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两岸博物馆事业经营与管理”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两岸二十多位文博界人士出席并就博物馆发展现况、典藏数字化、博物馆策展趋势等发表意见,互通有无。

  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马自树首先向台湾同业介绍了大陆博物馆展览状况。他说,大陆目前每年举行博物馆展览八千多个,接待一点六亿人次的参观,博物馆已经逐渐成为
民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断改善展览环境,使更多人从博物馆展览中得到教育,是大陆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使命。

  来自台湾台南艺术大学艺术交流研究中心的张誉腾主任就博物馆民营化趋势作报告。他介绍说,台湾的博物馆在上世纪末面临如何从公营走向民营的发展方向,从业者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出既满足社会公益性又兼顾盈利生存的道路。他表示,文化事业最好由民间公益团体经营,博物馆在经营过程中不能仅仅等观众,要积极面向社会,体现自身文化教育价值。

  此外,北京首都博物馆、台北“故宫”、中华世纪坛、台湾鸿禧美术馆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博物馆数字化”、“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换位思考”等问题相互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台湾文博专业人士交流访问团”本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在大陆交流访问,他们于二十三日抵达北京,并参观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除了与大陆同业座谈外,访问团还将访问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恭王府等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