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天军呼之欲出 迎接天权时代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54 中国国防报

  今年以来,韩国加快了将航天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的步伐。韩军正积极推进成立“宇宙司令部”。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韩国已将发展和建立自己的军事航天力量——“天军”列入了日程,同时也表明近年来世界范围的航天热正在持续升温。

  ·2007年韩宇航员要上太空

  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今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韩国总统卢武铉签署了一项在太空等领域展开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将为韩国太空计划提供帮助,包括帮助韩国发射卫星,联合研制新的太空火箭,培训韩国宇航员并在2007年前将韩国第一名宇航员送入太空等。

  10月17日,韩国科学技术部宣布,在俄罗斯有关方面的帮助下,韩国2005年将挑选首批两名宇航员前往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培训中心接受为期18个月的培训,随后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在那里停留10天,进行各种实验。宇航员的选拔标准有4项,包括身体状况、英语水平、科学知识和交流能力。韩国科学技术部说,两名韩国宇航员的太空之旅将花费2273万美元。韩国科技部部长称,这是韩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因为长期以来,韩国一直都梦想将一名韩国人送入太空。他说:“早在许多年以前,当俄罗斯‘米尔’号轨道太空站项目成功的时候,我们就对遨游太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决定培训自己的宇航员,并让我们自己的宇航员作一次太空旅行。”

  10月27日,俄罗斯联邦航空航天局长阿纳托里·佩尔米诺夫宣布,俄航天局与韩国签署了帮助韩国建设航天发射场的合同。航天发射场用于发射民用运载火箭和太空研究用运载火箭。俄罗斯将在2007年年底前帮助韩国建成一个小型的火箭发射装置。据悉,韩国已于今年8月开始兴建航天发射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495公顷,总投资1300亿韩元。发射中心将于200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韩国计划在2015年前研制和发射20颗各类卫星。其中,2004年11月在俄罗斯发射一颗名为“多用途卫星”2号的侦察卫星。韩国还计划在2005年发射第一颗军事卫星。

  ·韩军方拟成立“宇宙司令部”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军方一位高层消息人士10月20日表示:“日本以朝鲜核问题为由,今年3月发射了两颗侦察卫星,而且其他周边国家也正在从军事角度积极展开航天事业。为了有效调整和控制目前正在推进的中长期航天开发计划的军事领域,并提前推进其他相关事业,韩军正在积极研究成立直属空军的‘宇宙司令部’,以在军事方面能够有效地指挥和控制航天事业。目前韩军尚没有有关推进航天开发计划的组织。”分析家指出,韩军“宇宙司令部”的出现标志着韩国已开始发展和建立自己的军事航天力量。

  其实,早在上世纪末韩国空军便制定了《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战略空军”的构想,其核心就是努力将韩空军建设成为一支航空航天一体化部队。根据这一规划,韩国的军事航天力量建设将以2015年为界,分两步实施,第一步2015年前建立“太空作战基础体系”,第二步构筑“航天作战能力”。根据韩空军的设想,未来“宇宙司令部”作为太空作战基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十分庞大,可执行控制太空、支持陆海空作战和指挥太空作战等任务,具体包括三大任务:一是太空跟踪预警能力,利用现有航空战力和导弹,发展监视、跟踪、识别、早期预警能力;二是支援陆海空作战,利用人造卫星对陆海空军提供导航、通信、侦察及气象支援;三是指挥太空作战,向太空武器下达作战指令,对敌方卫星或地面目标实施攻击。

  韩国军方在成立“宇宙司令部”后,将加快组建航空航天部队的步伐。据韩国军方表示,今年4月在日本发射侦察卫星后,根据韩国国防长官曹永吉的特别指示,韩军正式着手研究这一方案,如今正在讨论2005年以后逐步把相关组织扩大为宇宙战队、战团、司令部的方案。其中,太空作战团负责对韩国军事卫星进行管理,并建立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太空武器科将专门负责远程导弹、反卫星导弹、激光和高能微波武器及轨道枪等太空武器的开发与论证。

  此外,为将韩空军建设成为一支航空航天一体化部队,近年来,韩国军方还加强了航天作战能力建设,包括建立侦察预警系统、提高防空能力、重点发展高性能装备等。韩国空军正在努力向“战略空军”方向迈进。

  ·迎接“天权”时代新挑战

  当前,韩国用于航天国防研发项目的费用已从上世纪末占国防开支的3%提高为7%以上。据美日等国航天专家估计,按照目前的实力与发展速度,韩国将在10年之后成为航天领域的后起之秀。

  近年来世界范围的航天热继冷战后一段时间的“沉寂”又开始持续升温,大力发展航天业已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趋势之一。在世界航天领域里,美国与俄罗斯无疑牢牢占据着领先地位。据国外媒体报道,到2010年,美国向太空投资的总额将达5000亿美元。美国当前正在加紧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太空侦察情报系统的研制与部署。俄罗斯尽管受经济的影响,航天事业面临着一定的窘困,但俄罗斯从来没有要放弃航天大国地位的念头。欧洲航天局也不甘落后,在全球导航系统的建设上与多个国家展开合作。日本与印度等国角逐太空的行动之迅速,同样引起国际社会关注。2005年日本军事预算中情报信息系统费用拟增加64.4%,其中与卫星相关的经费预算就有10.6%。印度至今已有6颗地球遥感卫星升空。

  美国的一些军事战略家认为,21世纪,决定谁能称霸的领域将是太空。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取得最大的财富并称雄世界。美国太空委员会的发起者、新罕布什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史密斯则更为露骨地断言:“谁控制了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而俄罗斯军方高层亦有人大声疾呼“得太空者得天下”。普京强调:“如果没有航天部队或者航天军事力量的话,那么根本谈不上加强全球的战略稳定。”俄有资料称,美国正将战略防御基地转入太空,到2012~2015年将在高约1000公里的环地球轨道部署30多个军用航天器。它们所装备的天基激光武器可与空基激光武器一起,对俄战略核力量的核弹头运载工具实施2000多次“射击”。俄军权威学者称,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太空侦察情报系统建成后,将拥有同世界上任何国家进行非接触战争的能力。

  每个时代的文明和科技发展都有其焦点性的前沿领域。可以认为,以航天和太空科技为标志的领域正是当前这个向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迅猛进展时代的最前沿领域之一,也是世界各国在高科技领域竞争的主战场之一。正如海权对18世纪、19世纪的影响及空权对20世纪的影响那样,一个新的也许可以被称为“天权”的时代正在来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