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日本不反省历史 过半中国民众对其无亲近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你现在对日本是否抱有亲近感?你对日本感到亲近或不亲近的理由是什么?中国青年报报道,面对这样的问题,31.2%的民众选择了“不亲近”,22.4%的民众选择了“很不亲近”,两项加起来超过半数;在对日本“不亲近”的人中,有61.7%是因为日本至今没有认真反省侵华历史。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最新中日舆论调查的部分数据,调查报告全文即
将在2004年第6期《日本学刊》上刊载,该报提前独家获得了调查结果。这是该所第二次进行类此调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2002年,社科院日本所曾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调查,结论是:中国民众对日本很少有亲近感。当时,该调查结果发表后,引起中日相关各界的关注。

  2004年9、10月间,该所进行了第二次中日舆论调查,其结论是:中国民众对日本的不亲近感显著增强。两年来,中国民众对日本感到“非常亲近”和“亲近”者,仅由5.9%微升至6.3%,而感到“很不亲近”和“不亲近”者,却由43.3%猛增至53.6%,已有超过半数的中国民众对日本抱有不亲近感。

  在感到“非常亲近”、“亲近”的理由中,选择“中日友好交流历史悠久”者占25.3%,“日本经济技术发达”占31.2%,“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曾留学或访问过日本”和“有日本朋友”各占4.8%,“有家人和亲友在日本”占8.1%,“其他”和“不清楚、不回答”分别占12.4%和8.6%。

  在感到“不亲近”、“很不亲近”的理由中,“日本近代侵略中国”占26%,“日本至今没有认真反省侵华历史”占61.7%,“日本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威胁”占6.9%,“曾留学或访问过日本”占0.2%,“本人或亲友与日本人之间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占0.7%,“其他”和“不清楚、不回答”分别占1.2%和3.3%。

  就此,蒋立峰撰文指出,被调查者在思考对日感到“亲近”或“不亲近”的理由时,主要不是从个人的感情和恩怨出发,而是由历史观所主导,政治观和经济观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比较而言,与日本有直接往来关系是次要原因,而且这个因素对感到“亲近”发挥的作用要比对感到“不亲近”发挥的作用要大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有5名表示对日本“不亲近”的被调查者填写的原因是:“日本人看不起中国人”、“日本对中国有歧见”、“日本对我们不够友好,看不起中国人民”、“日本侵略中华,鄙视中国”。这是第一次调查时未曾出现过的回答。作此类回答的被调查者均为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他们洞察到,当今相当一部分日本人仍持有从近代日本延续下来“蔑华”思想,如果不是经过一番深入地学习与思考,是难以给出这种理由的。其实,近年在日本颇为流行所谓“中国威胁论”,一些日本人连听到“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会产生恐惧感,追查其历史根源,即近代日本因福泽谕吉的“脱亚入欧论”而泛滥的“蔑华”思想潮流,这已经成为阻挠当代中日关系发展的日本社会的重要思想意识,日本方面应给予高度重视。

  调查还涉及其他一些阻碍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问题。在回答“你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如何评价”这个问题时,42%的被调查者认为,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参拜,5%的人认为“这是日本内政,可以参拜”。在回答“你担心日本再次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吗”这个问题时,31.9%的人表示“比较担心”,22.9%的人表示“担心”,13.5%的人“不担心”。在就“日本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作答时,34.5%的受调查者表示“坚决反对”,22.2%的人表示“反对”,表示支持的人只有2.1%。

  本次调查还计划在日本进行,但遗憾的是,在日本的中国人对于这类调查似乎很不感兴趣,一些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会也不愿为此事付出辛苦,最终仅收回了15份问卷。

  本次调查仍设置“简短留言”一栏,供被调查者发表感想用。本次调查填写留言者有879人,占被调查者总数的29.4%。

  第2567号留言说:“日本政府应正视历史、承认历史,否则,有哪个国家能瞧得起它呢?”第2403号留言说:“我非常憎恨日本。日本侵略过中国,杀死了许多中国人,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和损失,但日本至今还不低头认罪,真是可恨!”第432号留言说:“其实,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就像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样,大家要了解对方的文化背景,才能对对方的某些行为有理性的认识。要向对方试着迈出一步。”

  蒋立峰认为,这些留言都是被调查者思想和感情的真实表露,没有丝毫的隐讳和躲闪。从中,既能感觉到中日关系发展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又能体察到中日关系发展所具有的无限推动力。

  这些留言的内容大致可分成两部分,即对日本的评价和对中日关系的评价。在评价日本方面总体上偏于严厉。有较多的留言指出日本不能认真反省侵略历史,现在又在发展军事,有可能重蹈军国主义覆辙,中国人民应高度警惕。当然,还有许多留言表明,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评价不仅有严厉的一面,也有宽厚的一面,他们能够客观、全面地看待日本,既指出日本民族的长处,也提出忠告和希望。不过,由于近年来日本方面某些人的所作所为实在是有悖公理和道德,中国民众的对日评价严厉甚于宽厚,也是意料中之事。

  关于中日关系,本次调查的评价总体上也是严厉甚于宽厚。大量留言表明,日本近代侵华战争及遗留至今的诸多问题,仍对中国民众思考中日关系具有主导性影响。但同样,有相当多的留言表达了中国民众对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所抱有的热情和希望。蒋立峰表示,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经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友好关系在21世纪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那些阻挠和破坏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图谋一定不能得逞。

  本次中日舆论调查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独家进行,以无差别方式发放问卷3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87份,回收率90.5%。调查范围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受调查者涵盖不同年龄段、不同民族、不同学历和职业。蒋立峰认为,将调查地点、被调查者的年龄、性别、民族、学历、职业及收入诸方面综合起来考察,本次调查的设计是科学的,其结果是可信的,可以作为研究的依据和决策的参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