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国务卿易人看美国外交政策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5:49 新华网/半月谈

  美国总统布什11月16日正式提名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为新任国务卿,接替此前宣布离任的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如果布什对赖斯的提名能顺利获得参议院的批准,那么赖斯就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继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之后的第二位女国务卿,也是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

   鲍威尔是布什政府中公认的温和派代表,而赖斯则奉行“单极世界观”和实力外
交,因此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这次国务卿人选更替可能将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变得更加强硬。但是,由于赖斯深得布什的信任,由她执掌的国务院今后有望在布什政府的外交决策中占据主导地位,而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国防部则将逐渐淡出外交圈。

  鲍卿离任众人惋惜

  当白宫15日宣布鲍威尔辞职的消息时,人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此前鲍威尔已多次暗示过自己将不会在新政府中留任。但是人们仍然感到惋惜,因为他被视为“白宫的最后一只鸽子”。鲍威尔被视为美国外交领域防止新保守主义全面掌控大局的“最后一道防线”。

  鲍威尔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国务卿。在2001年1月出任国务卿之前,鲍威尔曾在里根政府当过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老布什政府担任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鲍威尔是职业军人出身,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并指挥美军打赢了海湾战争。拥有如此显赫军旅生涯的鲍威尔却是布什政府中最坚定的“鸽派”人物。他在1996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曾写下“军人最懂得珍惜和平”的警句。

  出任国务卿后,鲍威尔主张首先通过谈判和接触解决外交问题,武力只是外交的后盾,在不得已和事关国家安危的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战则必胜。鲍威尔虽然是反恐战争的坚定支持者,但他并不赞成“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希望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获得欧洲和其他盟国的支持,共同行动。

   然而,作为温和派代表的鲍威尔和他领导的国务院在白宫最终决策中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以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为代表的“鹰派”保守势力主导着美国的外交政策,其核心是“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这一切都和鲍威尔的外交思路背道而驰。

   担任国务卿期间,鲍威尔一直在为自己并不支持的许多外交政策进行游说和努力,而且他也未能获得布什的绝对信任。就在伊战爆发前,布什还再三询问鲍卿,是否站在他这一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如美国与“老欧洲”的关系、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冲突等,鲍威尔领导的国务院经常与白宫意见相左,令布什颇为恼火。

   2003年2月5日在联合国的发言被鲍威尔自认为是从政生涯的一大败笔。他在那次会议上出示了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试图说服国际社会支持美国对伊开战。但是,鲍威尔不仅未能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支持,而且事后证明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不存在,使鲍卿的声誉和形象大损。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不愿意委曲求全继续生活在夹缝中的鲍威尔早就萌生了去意。不过,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曝光导致拉氏形象受损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出现转机后,鲍威尔一度希望能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再干上一段时间。但是当他向布什提出建议,对美国国务院进行调整并且修正美国的外交政策时,布什的反应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方向正确,并不需要调整。于是心灰意冷的鲍威尔终于下定了辞职的决心。

  赖斯登场情理之中

  布什选中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也没有超出媒体的预料,这其中既有赖斯和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君臣关系”和“师生之谊”,也有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组阁思路———只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早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赖斯就是他的外交问题顾问。布什入主白宫后,其制订的外交政策几乎全部由身为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的赖斯一手主导。美国媒体认为,赖斯实际上是布什在外交事务方面的老师,布什的外交政策从头至尾都深深地打上了赖斯个人风格的印记。

   身为布什家族的“两代元老”,赖斯忠心耿耿、兢兢业业。有人这样描述赖斯:她没有结婚,也没有直系家属,她似乎在白宫西翼的办公室里一天24小时随时听候总统召唤,陪同他出国访问,周末去戴维营或是他在得州的农场。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出任国务卿表明,布什对过去4年美国外交政策的大方向总体予以认可和肯定,在第二个任期内将延续以前的外交政策。美国仍将推行“攻势”外交,并在认为必要的时候采取单边行动。

  美国媒体认为,赖斯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务卿,其合作的默契和私交的深厚将超过基辛格和尼克松的关系,甚至只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他出任司法部长的弟弟之间的关系才能相提并论。

  这种特殊关系使赖斯主管国务院后可以随心所欲地大展拳脚,而不必像鲍威尔一样担心会受到各种力量的牵制,或者“违心”地推行自己并不赞同的外交政策。

  在布什第一任内阁中,鲍威尔执掌的国务院与强硬派主导的国防部在对外政策方面的龃龉是公开的秘密。由于赖斯与拉姆斯菲尔德在这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分歧较小,她领导的国务院与国防部之间的摩擦可能会有所减少,即便出现分歧,也便于白宫进行协调。

  外交政策 稳中趋硬

   在赖斯接任国务卿后,美国媒体和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因此出现变化。《纽约时报》将赖斯和鲍威尔的外交思路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变化会有,但不会很大。而《华盛顿邮报》的分析则认为,赖斯出任国务卿后,美国的外交政策将更加趋于强硬。

  在白宫的圈子中,赖斯既不是典型的“鹰派”,更不是“鸽派”。她一度和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关系紧张,也和鲍威尔产生过矛盾。赖斯的助手说,虽然她曾经多次帮助鲍威尔对付“鹰派”人士的挑战,但并不意味着他赞同鲍卿的主张,她只是不希望看见国防部过多地干预美国的外交政策。

  赖斯外交理念的核心是:不要“多极世界”,只要“一极世界”。她在英国发表一次重要演讲时就清楚地表明了这种观点:“我奉劝人们,特别是欧洲国家放弃对众多新‘极’的追求,团结在自由、和平与正义一极的周围。”

   《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赖斯现在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无意参加4年后总统竞选的副总统切尼在第二任内不会有太大的作为;而拉氏即使继续留任国防部长,也不会干得太长。在这种情况下,深受布什信任的赖斯领导的国务院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外交走上前台,而武力很可能成为后盾,这是和布什政府第一任期以武力为基础的外交政策最大的不同。

   不过,赖斯执掌国务院后也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修补与盟国的关系,收拾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残局,改善美国形象,应对世界各地的反美情绪,处理伊朗、朝鲜核问题等,都是赖斯必须面对的棘手难题。此外,经历了多年幕后顾问生涯,缺乏实际行政领导经验的赖斯能否领导国务院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府机构令一些政治分析家感到担心。◇(知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