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亲身经历包头11.21空难抢险救援全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包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亲身经历包头“一一·二一”空难抢险救援全过程——记包头“一一·二一”空难抢险救援消防官兵

               作者 赵建华 郭铁锐 刘海峰

  今天已是包头“一一·二一”空难发生后的第四天,四天里,记者在现场见证了太
多感人故事。事发现场——南海公园,消防官兵继续在冰冷的水中工作着。事态发展到今天,或许我们还应多留意一下这些最尽责的人。

            四分钟赶到现场先救火、救人

  二十一日八点二十四分,包头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发生空难的报警。四分钟后,消防四中队的五辆消防车风驰电掣般赶到灾难现场。

  “先到场救人、灭火,成立灾害现场指挥部全力救灾,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工作。”得知灾难消息后,内蒙古消防总队长徐永华、政委张志广迅速发出了指示。以支队长罗永强为总指挥的灾难现场指挥部迅速成立,同时紧急调动特勤一中队、三中队的官兵增援四中队。

  在事发现场——南海公园,湖边凉亭及十几艘游船在飞机坠落磨擦中,起火燃烧形成了长约六十米的着火带,湖面上飞机残骸及油箱喷溅等引起的油火正在熊熊燃烧。湖面上、岸边的飞机残骸以及湖边的树木、船只、凉亭等建筑物都已着火。不同燃烧物释放出的白烟、黑烟笼罩了半个天空。

  冰面上散落着乘客的遗体和衣物,空气中弥漫着飞机专用煤油燃烧产生的呛人烟气。飞机坠毁时撞毁了湖边的售票厅和一些的游船,油箱里数吨的专用煤油连续发生了三次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旁边的树木等可燃物点燃。现场可能会再次发生爆炸。

            十五分钟灭火艰苦奋战八小时

  消防官兵已顾不上想得太多,消防四中队迅速分成三个小组开始灭火救援。第一组立即对灾难现场进行搜救、寻找生还者;第二组消灭湖面的油火;第三组消灭湖边游船和售票厅等简易建筑的火灾。十五分钟后,熊熊大火被扑灭。

  灭火的同时,搜寻幸存者成为消防官兵的目标。他们竭尽全力地在岸边搜寻、呼喊,但一切努力都没有回应。

  上午十时左右,内蒙古消防总队总队长徐永华、副总队长田力生驱车从呼和浩特市赶到,并在现场指挥打捞救援工作。一百三十多名消防官兵分成六个组迅速展开工作。

  寒冷的天气里,长时间室外作业,不停地接触刺骨的湖水,官兵们早已饥肠辘辘,手脚都被冻麻了。他们大多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还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面。官兵们克服着心理障碍,强忍着刺骨的寒冷和空气中弥漫的臭味,投入到打捞工作中。

  第一具遇难者的遗体被找到后,接着就是第二具、第三具……下午四点三十八分,最后一具遗体被抬出水面,至此,机上五十三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被打捞上来。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奋战,在打捞出遇难者遗体的同时,他们还打捞出了大量有价值的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