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承诺保障巴选举 法塔赫推选阿巴斯竞选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22日,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分别会晤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最后一次努力。会谈期间,鲍威尔向巴勒斯坦方面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巴举行选举,同时鲍威尔也得到了以色列方面保证巴大选顺利进行的承诺。同一天,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宣布,他们已经推选中央委员会主席阿巴斯代表法塔赫参加明年初的总统竞选。

  在同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会晤中,鲍威尔说:“我必须带来布什总统有关和平的信息和承诺,他希望利用摆在我们面前的新机会,在和平的道路上取得进展。”会晤的焦点自然是有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明年1月9日大选的问题,沙龙向鲍威尔保证,以色列将尽可能保证巴勒斯坦选举的顺利进行,包括减轻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旅游限制等。

  鲍威尔透露,以色列可能会允许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投票,但他们同时也担心此举会破坏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享有的“主权”,以方最后可能会采取1996年巴勒斯坦选举时的方式,允许东耶路撒冷地区的巴人以缺席选举人票的方式参加投票。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在同鲍威尔会晤时表示,巴勒斯坦选举取得进展是符合以色列利益的,并称以色列将为巴选举铺平道路,希望通过选举产生一个能够同以色列“坐下来”谈判的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他说:“我今天已经再次向鲍威尔国务卿保证,以色列会尽一切力量确保巴选举的顺利进行。”但他并没有说明在巴选举期间以色列是否会撤军。沙洛姆称,以色列会同巴勒斯坦人就选举的问题协调工作,但在关系到以色列安全的问题上不会妥协。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称,沙洛姆还向鲍威尔表示,以方愿意同巴方就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某些问题恢复对话,并同巴方协调以色列2005年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军后的相关事宜。

  同以色列官员的会晤结束后,鲍威尔又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巴内阁总理库赖、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和其他一些巴高级官员,他要求巴以双方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中来,并重申巴方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暴力事件再次阻断和平进程。巴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表示,鲍威尔对巴领导人表示,美国将同巴勒斯坦并肩站在一起,保证举行自由的选举。

  据巴勒斯坦官员透露,22日晚些时候,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拉马拉的会议上已经一致推选阿巴斯成为该党派的总统候选人。69岁的阿巴斯长期以来一直担任阿拉法特在巴解组织中的副手,2003年他曾出任巴内阁总理一职,但4个月后便辞去了职务。在阿拉法特11月11日过世后,阿巴斯立即被任命为巴解组织领导人,如果此次竞选获胜,他将继承阿拉法特原有的两个主要头衔。

  法塔赫是巴解的主流派,在巴解中势力最强、影响最大,该派别推举阿巴斯作为候选人,极大地提高了阿巴斯获胜的可能性。不过阿巴斯还面临很多候选人的挑战,其中包括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法塔赫西岸地区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巴尔古提先前曾要求在法塔赫内部举行一次初选,以产生一位代表该派别的候选人,但在法塔赫宣布推选阿巴斯作为候选人后,巴尔古提的妻子表示,他的丈夫将在这个月底最终决定是否参加竞选,不过他们已经开始帮助巴尔古提搜集5000个签名,以帮助他进入候选人名单。

  当天,鲍威尔还访问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一个选民登记中心,了解巴勒斯坦人关于建立自己国家的要求。美联社称,很多巴勒斯坦人在悼念阿拉法特的同时也期待着这次选举能够给他们带来新的契机,他们要求鲍威尔给出一个巴勒斯坦建国的时间表,鲍威尔回答说,建国并不是选定一个日期就可以实现,而是要靠实际行动取得进步。鲍威尔本人已于上周宣布了即将辞职的消息,他在杰里科对记者表示,尽管布什内阁发生变化,但布什对于巴勒斯坦建国的承诺是不变的。(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