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湘潭一职工简书竹刻《孙子兵法》估价88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59 长沙晚报

  湘潭街上的韩德钟已44岁,老婆下岗多年,儿子还在念初中,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为了自己钟情的简书刻字艺术,毅然把银行的公职辞掉,一头栽进简陋的斗室,花费5年多光阴,创作了一部长达53.8米的《孙子兵法》巨幅简书竹刻屏镜作品。目前,他的这部作品已经国家文化部评估认定价值高达88万元;韩德钟还打算将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十多道工序竹刻“兵法”

  韩德钟创作的这幅《孙子兵法》简书竹刻,分13篇,共6027个字。作品融书法、镌刻于一炉,黑底绿字,古色古香,雅俗共赏。

  韩德钟是从1996年开始萌发将《孙子兵法》搬上竹刻念头的,当初,他看到《孙子兵法》有微刻、瓷刻、毛笔书写等多种形式,惟独没有竹刻。而在山东银雀山出土的《孙子兵法》真迹均为木片所书。于是,他就想到要用汉简竹刻形式来再现《孙子兵法》的魅力。

  为了寻找竹料,他经常出入乡村碧野;为了揣摩《孙子兵法》的神韵,他多次到长沙马王堆观察出土的帛书、简牍;为了理解书的含义,他将《孙子兵法》看了不下20遍。他告诉记者,光对竹子的加工就要经过削锯、蒸煮、脱水、上漆、上稿、刻字、钻眼穿绳等13道工序。

  由于竹料拉力大、纤维坚硬、极易打滑,在上面刻字花费的功夫是可想而知的。韩德钟没有任何别的业余爱好,下班回到家就是一头栽在创作上,每天都要干到深夜12时以后。刻刀划破手掌的事是家常便饭,常常是汗熬伤口,疼痛难忍。

  牙签写字用掉数十万根

   天性喜欢艺术的韩德钟,先后在湘潭市工人文化宫学过书法、文学。1989年由他发起组织过湘潭市首届青年硬笔书法大赛,并成立了湘潭市青年硬笔书法研究会,他被推选为会长。为了更好地表现硬笔书法的创意,他曾用牙签蘸着涂改液进行硬字创作,光牙签他就用过好几十万根。2003年下半年,他从建设银行湘潭市分行辞职,潜心于汉简刻字艺术。

  目前,由ISC中国艺术品价值评审上网工作委员会给他的作品评估了1200元人民币/平方尺的价格,他的这幅《孙子兵法》作品可估价值达88万元人民币。

  韩德钟的艺术成果也给他带来了很多荣誉:简书长卷《离骚》入选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当代书画家精品展;简书《凤凰涅磐》被海南凤凰国际机场收藏。他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艺术博览优秀艺术家”和“中国最具收藏价值500强艺术家”称号。 本报记者 刘炬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