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钩沉:美国40年前曾秘密研制核动力飞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17 京报网-北京晚报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四台本周在其纪录片《氢弹通往火星》中披露: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政府就开始了秘密研制核动力飞船的“猎户座计划”。科学家打算造一艘像远洋客轮般庞大、至少可以搭载40名宇航员的巨无霸太空飞船,用数千枚小型核弹做动力,将其送往火星、木星或土星,美国科学家甚至制造出了该太空飞船的缩微模型,并用实验证明核动力推进系统完全可行。

  但由于各种原因,“猎户座计划”在1965年被美国政府秘密叫停,近40年来,“猎户座计划”一直被美国政府列为高级机密,一些文件至今仍未解密。

  125天往返火星

  据报道,美国政府的“猎户座计划”最早发起于1958年。根据计划,“猎户座”太空飞船只需125天就能往返火星,飞船上可以携带100吨设备和食品,如果换成常规的火箭推进飞船,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在美国科学家的最初计划中,“猎户座”太空飞船将在1970年载着宇航员抵达土星。“猎户座计划”聚集了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

  携带数千枚小型核弹

  据报道,“猎户座”太空飞船的工作原理是:让太空飞船携带数千枚小型核弹,当飞船需要动力时,宇航员就从船尾释放出一颗核弹,接着再释放出一些由含氢塑胶制成的固体圆盘,当飞船驶出一定距离,核弹将在飞船后面爆炸,蒸发掉塑胶圆盘,将其转化成高热的等离子浆。这些等离子浆会向四面八方冲击扩散,其中一些将会追上太空飞船,撞击太空飞船尾部巨大的金属推进盘,从而推动太空飞船高速行驶。太空飞船上还设计了一个震波吸收系统,可以把冲撞到金属推进盘上的能量储存起来,并逐渐释放出去。

  由于不清楚太空飞船的硕大推进盘是否会被核爆炸后产生的高温等离子融化或腐蚀,科学家用氦离子发生器进行了摹拟测试发现,瞬间高温的等离子只会对金属推进盘表面产生轻微的腐蚀,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没必要设计专门的冷却系统,并且普通的铝和钢就足以成为制造金属推进盘的耐久材料。

  将达60层楼高

  在计划中,“猎户座”太空飞船将从美国内华达州杰克斯平地核测试地点被发射升空,“猎户座”太空飞船将有60层楼高,外形像颗子弹头,太空飞船尾部的推进盘直径将达41米,发射平台将由8个高达76米的发射塔组成。当太空飞船被发射升空后,太空飞船尾部每10秒钟就要爆炸一颗相当于2万吨TNT能量的小型原子弹。

  半途“流产”

  “猎户座计划”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技术缺陷,然而,它却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那就是它依赖于原子弹爆炸做动力,当它飞出大气层时,必将释放出核辐射尘污染地球环境。这也正是“猎户座计划”后来胎死腹中的原因之一。1965年,“猎户座计划”研究终止,美国政府已对这项秘密太空计划投入了上千万美元。(北京晚报/罗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