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筹建全能战争网 为自己打造新优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16 环球时报
美军筹建全能战争网为自己打造新优势(附图)

美军司令部通过网络指挥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宜童

  据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五角大楼目前已开始建设一种崭新的“全能战争网”,它既可将国防部掌握的全部敌人动态和情报资料及时地传给各级各类指挥官甚至单兵,也可将前线单兵获取的各种情报实时上报上级单位,使美军真正成为一个“前后方同步,海陆空一体”的有机战争机器。

  耗资巨大的网络建设

  据负责这个项目开发的美国空军部副部长提兹介绍说,该计划正式名称为“全球信息坐标体系”,是美军今后重点发展的信息工程。提兹透露,一个由美国军方合同商组成的合作团队已于今年9月28日正式成立,负责开发这种战争网络。团队成员包括波音公司、思科系统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惠普公司、IBM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微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甲骨文公司、雷声公司等著名大企业。该计划的子计划之一“天空互联网”在6周前就开始进入“铺网”阶段。

  上世纪60年代,美军在全球率先建设了军用互联网,并先后两次大规模升级,但随着互联网在商业领域的成功,美军认为自己现在的优势不如以前那样明显了,某些领域“落后于时代”,这使美军不惜重金建设“全能战争网”。根据五角大楼的保守估计,网络体系的硬件最少要花费240亿美元,仅此一项就已超过了当年开发原子弹的成本。大量信号接收器也将耗资250亿美元,网络加密需50亿美元。总体而言,仅美国陆军就要为此计划支出1200亿美元,整个系统的最初预算在2000亿美元以上,全部建成的时间跨度将长达20年。

  “全能战争网”有三大突出特点

  据美军介绍,该网络有4大特点。

  一是情报信息高速共享。据悉,“全能战争网”将采用无线加密宽带技术,其带宽可达1G以上,比目前军网带宽增加了40—50倍,用最简单的比喻来说,至少保证在一秒内下载或上传3到4部“完整的动作大片”。

  二是全球各地无障碍传输。该网络将允许美士兵无论是在“悍马”车中,“宙斯盾”军舰上还是在空间站中,也无论是在沙漠、北极或是热带暴雨中,只要打开便携式电脑,就能通过该网络在数秒内下载或上传信息。换句话说,美国防部的情报和指令可以顺畅地逐级下达给各级美军指挥机构和指挥官,也可跨级直接下达到前方士兵手中;反之也可逆向传输。美国防部官员风趣地介绍,假如一名美士兵执行任务时意外发现了拉登,他有能力狙杀拉登但没有能力将其捕获,这时他可越级与战区司令部或更高的指挥机构联系,而无需像以往那样逐级请示,贻误战机。同样,国防部最新卫星图片和情报资料,也可以直接下发给执行任务的士兵,供其现场核对目标,迅速展开行动。

  三是网络技术攻守兼备。美军的计算机网络已由最初的4台主机,发展到目前200多万台计算机和1万个以上局域网。专家指出,新网络具有无中心的特点,即使摧毁了它的许多个点,它还是能够保持信息在上面流动。另外,新网络建成后,美军网络的修复能力也将大幅提高,其资料备份和信息过滤水平会大大加强。与此同时,美军的网络攻击能力将大大加强。据了解,美军已经耗资17亿美元开发了计算机芯片病毒固化技术、计算机病毒无线输送装备技术和信息误导技术,美军可通过“全能战争网络”向敌人发动病毒攻击。

  未来实施存在两派意见

  对于这么一个威力强大的信息工程,许多美军方人士和开发商表达了乐观的看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史蒂文斯称,使用这种网络后,每名美士兵都好像长一双“上帝的眼睛”,对战场情况都会有一种全面的了解。五角大楼高层认为,今后美军开发的新武器系统都将建立在“战争网”的基础上。因此,未来美军作战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三军界限也会日益变得模糊起来。不过,一些专家对能否实现上述野心勃勃的计划感到怀疑,这一开发项目的顾问、国际互联网巨头之一威特·克夫认为该计划同当年“星球大战”计划类似,在技术上存在暂时无法跨越的障碍。而目前美国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各有一套武器研发标准,一旦该网络形成,现有模式都将被打破,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也将遭到打击,因此该计划能否顺利实现,还是个大问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