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推广投入少效益高的植树造林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新华社记者胥金章)解放军总装备部科研试验部队长年坚持在试验场区、营区和周边地区植树种草,使昔日“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大漠、荒山出现片片绿洲,形成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对总装部队创造的“投入少、效益高”的植树造林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全军部队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担负科学试验和卫星、飞船发射等重大任务的总装科研试验部队,驻地大多为戈壁、荒漠、荒山,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各单位把改善科研试验场区环境与驻地生态大环境结合起来,抓紧科研试验任务的间隙和节假日,先后出动30多万人次、机械5000多台次投入整地挖坑、搬沙运土、修渠打井、植树种草。还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扩建苗圃1200亩,每年培育苗木50多个品种、250多万株。近年来,他们先后在戈壁荒滩植树350多万株,造林4.5万亩,封育恢复林草植被75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和军事效益。

  总装科研试验部队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他们组织军内外专家联合攻关,试验摸索出了开沟积沙、挖鱼鳞坑、灌水冲洗脱盐、挖沟排碱、高垄造林等新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戈壁荒漠及盐碱地造林成活率低的难题;引进了70多种适合戈壁荒漠生长的植物品种,丰富了绿化物种资源;采用建拦水坝蓄雨水,推广喷灌、滴灌等技术,大量节约灌溉用水。

  新疆马兰基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吉林白城基地等单位与驻地林管站、派出所、草原监理站等部门建立联合管理机制,依法管护草木,使驻地的植被覆盖面积大幅度增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