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美关系三种选择——欧洲拿布什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6:30 羊城晚报

  英国《卫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欧洲人与布什连任后打交道的最佳策略是法国式的对抗结合英国式的劝导。

  这篇题为《拿布什怎么办?》的文章摘要如下:

  就欧洲人而言,麻烦了。布什舰队还要统治四年。

  美国高官保证布什政府将在第二届任期内与欧洲盟友修好,但诸多迹象显示布什外交政策咄咄逼人的基本特征不会改变。

  对于布什连任,欧洲人有3种选择:

  1、认“大哥”。并非尊崇独裁,而是隔岸观火。大部分欧洲人已经这样做了。欧洲人津津有味地看着老大哥一家人争得头破血流,抢购“华氏911”导演迈克尔·摩尔抨击布什的书籍,在酒吧里嘲笑美国人愚昧。

  2、对抗。这是法国总统希拉克作出的反应。戴高乐主义者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欧盟,使国际政坛达到平衡,让全球民众明白存在着另一个西方,它热爱和平、守法、关注社会和人道。当然,也有人认为它软弱无能、愤世嫉俗、腐朽而伪善。

  3、劝导。英国首相布莱尔将继续采取“忠实男仆”式外交策略,公开场合表现绝对忠诚,私下敦促白宫选择温和路线和多边主义。英国明年将成为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布莱尔会趁机恳求华盛顿加强欧美关系,共同处理伊拉克和伊朗问题,在全球气候升温、自由贸易谈判等领域展开合作。

  哪种选择更好?把美国视为老大哥既简单又有趣,但冷嘲热讽不会有任何效果。欧洲人需要结合第二和第三种选择。

  希拉克的对抗企图必将失败,因为半数欧洲不会响应。而伊拉克危机也表明,布莱尔的男仆式外交同样无效,无力改变美国的前进方向。

  布什最近致电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表达依据“共同价值观和利益”与欧盟合作推动发展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愿望。这是美国选举后阴暗日子里的一线希望。欧洲人要想让美国回归现实,布莱尔和希拉克策略的结合是唯一机会。(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