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迎来没有庆祝活动的6岁生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0日电(记者 魏忠杰)1998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第一组件——“曙光”号功能货舱由俄罗斯“质子-K”火箭送入预定轨道。从开始组建到现在,国际空间站已经走过整整6个春秋。然而,在今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满6岁生日时,空间站上却没有举行任何庆祝活动。

  据负责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心理支持的俄生理医学问题研究所的专家科泽连科介绍,
国际空间站上实行严格的禁酒令,不允许宇航员沾酒,以保证国际空间站的安全,其禁酒令的严格程度甚至比俄“和平”号空间站上的禁酒令还严格。“和平”号空间站运行期间,每逢空间站的组建周年纪念日,在空间站内工作的宇航员都被允许喝少量含有酒精的饮料,以示庆祝。

  据科泽连科介绍,今年11月20日这一天,国际空间站的两名宇航员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如同过普通周末一样,未进行科学实验,只对空间站内进行了一些收拾整理,将垃圾等物品打包放入目前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俄“进步M-50”货运飞船内。据悉,“进步M-50”飞船将在12月俄向空间站发送“进步M-51”货运飞船之前脱离空间站并坠入太平洋。

  不但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未庆祝空间站的6岁生日,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也没有举行庆祝活动。不过,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在与国际空间站进行联络时向两名宇航员表达了祝贺。而在空间站过完6岁生日之后的第二天,即11月21日,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的家人和朋友,将按照日程安排对他们表示节日祝贺。对于两名宇航员来讲,最令他们感到高兴的就是能与家人和朋友通话。

  国际空间站是目前世界航天领域内最大规模的科技合作项目,也是世界航天史上第一个由多国合作建设的空间站。它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和巴西等共16个国家联合建设,总投资计划为630多亿美元,空间站的预计工作寿命在15年以上。自1998年开始组建到现在,国际空间站总重量达到了183吨。已建成的主要舱段有俄罗斯的“曙光”号功能货舱、“星辰”号服务舱、“码头”号对接舱和美国的“团结”号节点舱、“命运”号实验舱、空气阻隔舱等。6年时间里,国际空间站共迎接了15艘俄“进步”系列货运飞船、9艘俄“联盟”系列载人飞船、16架次的美国航天飞机,接纳了10个长期考察组和7个短期考察组,共有108位宇航员造访了国际空间站。

  2003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国际空间站上的所有人员和货物运送全部由俄罗斯承担,空间站的建设也暂告停止。俄计划在2005年开始恢复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到2011年完成俄罗斯舱段的建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