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保证国际贸易的安全进行 反恐成为APEC的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主要的议题是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但自“九一一”恐怖事件发生之后,反恐议题成为APEC会议的一部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几年APEC会议讨论反恐问题实际上是分为两个层次,在部长级的技术性会议中,有关反恐问题的讨论主要是围绕如何保证国际贸易的安全进行,而在政治与外交层次对反恐议题的讨论则多数是在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及双边会晤中出现。

  今年已经第二次出席APEC部长级会议的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昨天说,涉及安全的议题是从保证国际贸易顺利进行的角度出发的,因为货柜轮运载着大量货品每天出入世界各国港口,如何保证这些货柜的安全,如何防止其被恐怖分子所利用乃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十分关注的问题。

  曾俊华表示,从香港的角度来看,转口贸易是一个重要经济支柱,因此香港必须参与这方面的国际合作,以便将发自香港的货柜轮在外面可能受到的阻碍降至最低,提高效率,促进香港转口贸易的发展。以此为出发点,香港也希望在APEC内部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将贸易运输方面的安全措施制度化,包括海关建立严格的检验制度。

  总之,在APEC部长级会议上讨论的议题中的确涉及到反恐问题,但相关的内容都是从贸易安全这个角度出发的,不是政治性的讨论,也并未包括外交与军事领域的反恐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