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数千居民集会抗议当局可能向日本交还岛屿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2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11月20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南萨哈林斯克市中心,萨哈林州及千岛群岛约4000名居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示威活动,抗议俄当局可能向日本交还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的计划,呼吁俄联邦领导人不能放弃俄罗斯领土。

  萨哈林州杜马议员波诺马廖夫在集会上宣布:“《苏日1956年宣言》已经失去了法
律效力。苏联领导人签署并批准1956年宣言的行为,违犯了当时的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宪法。该宪法第16条规定,俄罗斯境内领土的变动必须征得该加盟共和国的同意,而《1956年宣言》并没有得到当时的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许可,通过查看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我们可以对此进行证实。俄罗斯,尽管当时只是苏联的一部分,但同时也是国际法主体,当时也是联合国成员。”

  波诺马廖夫同时宣布,萨哈林州杜马已经收到当地居民数百封信件,抗议可能向日本交还岛屿的计划,并已经挑选了数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寄去。

  萨哈林“维护俄东部领土完整”社会组织、萨哈林州杜马“支持俄罗斯千岛群岛”议员团、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退休人员党、“祖国”党团、哥萨克组织积极分子及东正教活动家参加了此次抗议集会。集会群众打出了“我们的祖国-萨哈林和千岛群岛”、“俄罗斯青年了解自己国家的边界”、“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请倾听萨哈林人的心声!我们支持您!”等标语。

  集会上还征集了3000多人的联合签名,呼呼俄领导人放弃向日本交还岛屿的计划。集会群众在联合签名中宣布,普京总统可能向日本交还南千岛群岛的声明和行动将是违犯宪法的行为,一旦总统签署或责成他人签署领土让步文件,将被视为叛国行为,集会群众将联合签名要求其辞职。

  集会群众还通过决议,要求普京总统推迟明年对日本的国事访问,因为计划中的2月7日正是日本正式提出北方领土主权的日子。此外,决议还要求对与签署俄日和约相关的行动计划进行修改,呼呼总统亲自接见萨哈林和千岛群岛居民代表团,或者在出访日本之前视察千岛群岛,倾听远东地区居民在领土问题上的观点。所有搜集到的签名、居民来信、集会决议将分别寄给总统、政府和国家杜马,表达萨哈林人的心声。

  “统一俄罗斯”地区分部没有参加此次集会抗议活动,该组织上周已明确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宣称必须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但不会在群众集会上确认这一点。萨哈林州行政当局、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机构无人参加。(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