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摩苏尔八成警察开小差 美军逾百伤兵感染怪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55 北京晚报

  自美军攻打费卢杰以来,医院不断成为战场。美伊联军19日又攻占了摩苏尔一家医院,逮捕3人。此举被认为是美军将对摩苏尔展开进攻的前奏。然而,与此同时,摩苏尔城内,五分之四的伊拉克警察在48小时内开了小差,留下空荡荡的警察局接受炮火的洗礼。路透社报道说,这种黑色幽默的场景让人怀疑:美军是否在伊拉克根本无法取胜?

  攻占摩苏尔医院

  英国《卫报》19日报道说,美伊联军当日接到线报说,反美武装人员利用摩苏尔西部的扎哈拉维医院医治其伤员。随后,伊拉克突击队与美国特种部队一起对医院发起攻击。美军奥林匹亚特遣队军官保尔·黑斯廷斯说,美军封锁了医院周围的地区,伊拉克部队冲进医院内部,拘捕了3名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黑斯廷斯还透露,据医院工作人员对伊拉克部队反映,医院太平间里有23具尸体,有可能是恐怖分子。美军已对尸体拍照,并正在审讯被拘捕的3人。他还透露,接下来美军将对摩苏尔城展开进一步军事行动。

  “猫鼠行动”没完

  那边费卢杰刚刚“平定”。这厢摩苏尔战事又近。人们不禁要问,美军这场“猫鼠行动”要玩到什么时候?《纽约时报》19日报道说,“基地”组织第三号人物、美军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扎卡维可能已经将其基地从费卢杰转移到摩苏尔。这大概就是美军要攻打摩苏尔的原因。但《纽约时报》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军很快离开费卢杰,扎卡维的武装人员有可能重返那里。

  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的伊拉克问题分析家托比·道奇说:“他们(美军)一直说,费卢杰是问题之源,因此也是解决问题的源头。摩苏尔的武力斗争表明,这种说法是极其愚蠢的。反美斗争现在是一个(伊拉克)全国的普遍现象,这个现象是由疏远造成的。我认为这场战争不可能胜利,因为他们(美军)已经疏远了伊拉克社会基础,不会得到支持。”

  没有美军怎么办?

  尽管如此,摩苏尔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接下去美军可能还会在拉马迪等地展开攻势。美军已在9月说明,必须要在12月之前重新夺回一些“叛乱城市”的控制权,为明年大选铺路。可是,眼下摩苏尔城内的情形则让人们怀疑美军此种举动是否徒劳,因为美军2003年扶持组建的伊安全部队显然相当虚弱,难以想像一旦美军撤走,他们能否保卫选举出来的“民主政权”。(北京晚报/张妍妍)

  相关新闻:逾百美伤兵感染“怪菌”

  一份美国陆军军医报告18日披露,军方为曾在中东和阿富汗参与战争并曾负伤的士兵验血时,惊讶地发现100多个罕见的感染鲍氏不动杆菌病例,这种细菌难以医治。

  陆军在美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表的报告中说,2002年1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期间,军医共在102名士兵的血液中发现了鲍氏不动杆菌,其中85名士兵曾在伊拉克、科威特周边地区和阿富汗服过役。这些士兵后分别在位于华盛顿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位于德国的兰施图尔地区医疗中心及其余3家医院接受治疗。

  此前,美国军医院平均每年才出现一宗感染鲍氏不动杆菌的病例。目前,医生还未查明士兵们到底如何感染上这种细菌。陆军调查人员称,他们无法得知士兵们在何处感染细菌,可能是在战场上或是在前线接受医疗时被感染,也有可能是到后方的军医院后才被细菌感染。同样的细菌感染案例也曾出现在越南战争中。当年,医院在手足受过外伤的士兵身上也发现过鲍氏不动杆菌。

  据了解,鲍氏不动杆菌广泛存在于水和土壤中,它是一种生命力异常坚强的细菌,且对一般的抗生素具有极强的耐药性。在常人的生活中,这种细菌感染并不多见,因为一般抵抗力正常的人不易感染这种细菌,它只是偶尔会在医院感染病例中出现。

  近期美军可谓是病痛缠身。本月10日,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曾发表声明说,至少650名驻伊美军士兵皮肤感染了一种源于飞虫的寄生虫病,可能引起长期的疼痛和皮肤溃烂。而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此前刊登一项研究结果称,参加过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美军士兵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北京晚报/王子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