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拦截器揭开神秘面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拦截器揭开神秘面纱(组图)

机载激光器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拦截器揭开神秘面纱(组图)

搭载激光器的飞机构造


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高能激光转塔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11月初,美国技术人员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秘密进行了机载激光器的试验并取得成功。这也是化学激光器的首次成功试验,美国空军距离将机载激光器用于实战部署又近了一步。

            首次地基试验成功

  这次机载激光器试验是在11月10日进行的,发射的激光束由化学混合物产生,它们装在一架波音747飞机的的组件里。在更多的地面试验这种氧碘激光器之后,它将被安装在有激光炮塔的波音747上。尽管激光器的试验只持续了一秒钟,但它标志着化学激光器的首次成功。在后续几个月里,技术人员希望增加光束的持续时间和能量,以便它能摧毁200英里以外的弹道导弹。

  按照设计,机载激光武器安装在波音747飞机的机头部分,利用高能激光,将处于助推段的敌方来袭弹道导弹予以摧毁。导弹防御局官员证实,机载激光武器系统最主要的武器—兆瓦级的化学激光武器系统10日通过了地基发射实验,另外,机载激光器系统还综合了多套子系统。如果一切顺利,机载激光器原型机不久将可以在太平洋上空的实验中击落导弹。

  机载激光器计划负责人埃伦·帕维利克斯基上校在11月12日一份宣布机载激光武器地面发射成功的声明中说:“这对导弹防御局和全世界弹道导弹防御的支持者来说都是令人难忘的时刻。”美国的机载激光器计划于1996年正式开始实施,计划投入11亿美元,旨在使用强大的安装在飞行转塔上的激光器发射出的光束,摧毁敌方正处于推进段的导弹。

            飞行试验年底进行

  导弹防御局官员表示,由于具备摧毁敌方导弹的“光速”能力,机载激光器目前是世界上正在实验的唯一能够在敌方导弹处于最薄弱的推进阶段时跟踪并摧毁它们的系统。导弹防御局和美国空军在开发机载激光武器系统上的合作伙伴是波音公司、诺斯洛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负责提供飞机、作战管理系统以及系统综合,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负责开发激光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制安装系统的飞行转塔。

  今年10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交付了飞行转塔,它是机载激光器系统中的最后一个分系统,在几乎两年内进行了广泛的改进,运抵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后开始装到机载激光器飞机上。飞行转塔是光速控制/火力控制系统(BCFC)的心脏,采用全套阵列的镜面和光学装置对大气影响和飞行扰动进行修正,使高能激光束对准、到达并聚集到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上。该飞行转塔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空间系统部研制,装在飞机的头部,由球形转塔和滚转外壳组成,转塔内有大孔径望远镜和高透过率共形窗口,提供任务所需的全部运动范围。

  机载激光器的几位开发者表示,系统的综合飞行实验可能于年底进行。在11月12日的声明中,导弹防御局官员称,由于工程科技人员正在对机载激光武器的主要激光武器进行调整以增加激光器的发射时间,因此主要激光武器的实验将需要数月时间。

  机载激光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武器是高能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另外还将安装其它3个激光器和6个侦察、跟踪和锁定敌方目标的红外传感器。导弹防御局官员称,肉眼根本看不到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发出的激光,只有在红外光谱中才能显现出来。

            作战管理系统

  于11月10日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地面实验中,6个高能化学氧-碘激光器(每个有雪佛莱越野多功能车那么大)一起向一产生了一兆瓦的能量光束,整个实验全过程只有一眨眼的工夫。

  帕维利克斯基上校说:“重要的是高能化学氧-碘激光器产生出光子,这证明激光硬件的性能已经达到要求。”导弹防御局官员表示,高能化学氧-碘激光器的燃料由氢、氧和盐混合物提供,这种混合物结合后能产生碱性过氧化氢(BHP)。碱性过氧化氢是一种挥发性化合物,其粘性是水的20倍左右。

  美国导弹防御局官员表示,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的作战管理系统能从一组导弹中挑出最具威胁性的目标,摧毁它,然后再寻找下一个目标,这种速度比人操作快的多。导弹防御局的工程师假设敌方导弹平均时速为4000英里(6,437公里)左右,这就要求武器系统能够从100英里(160公里)摧毁它。波音公司研制出一套电脑作战管理系统,飞行员可以通过系统设定机载激光武器的操作限制,还能对飞行任务进行必要修改。这套系统在实验中成功跟踪到“民兵2”导弹、“长矛”导弹以及F-16战斗机排放的烟雾。导弹防御局官员称首架机载激光武器飞机将只用于研究和开发。

          目标锁定敌对国家

  一旦地面实验完成,高能化学氧-碘激光器将会安装到机载激光武器飞机上。波音公司的工程师已经对机载激光武器飞机进行许多改造,使其适于这套导弹防御系统。导弹防御局官员称,在两年的改造过程中,波音747-400飞机上每个部分都被工程师碰过。

  747-400飞机外观最大的改变可能是飞机上的球型飞行转塔。转塔里装的高5英尺(1.5米)长的炮管,机载激光器的激光就这里发射出去。

  机载激光武器系统技术主管保罗·沙图克表示,飞行转塔直径为10英尺(3米),能装下长10英尺(4.2米)的设备。他还表示,转塔重约1.1万磅(4,989公斤),使用的材料全部是合成材料,如果使用铝和其它制造飞机的传统材料,炮塔就会重许多。沙图克说:“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全部使用的是一流的材料。我感到异常兴奋,现在就盼着它飞上蓝天的那一刻了。”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把这次试验称为空中激光拦截系统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该局发言人肯尼思·恩格莱德说,这次试验表明该系统能够工作,剩下的事情是对系统进行调试。未来几个月内,工程师们将研究延长激光束的时间和提高其功率,然后将装置安装到波音747飞机上进行测试,其中包括在太平洋上空摧毁模拟导弹。

  美国国防部官员设想建造几架装备这种激光装置的飞机,让它们轮流在潜在敌对国家附近的领空飞行,以便尽早探测、跟踪与摧毁它们发射的导弹。美国会已经为这一项目拨款4.7亿多美元,作为2005年导弹防御系统研发与部署经费的一部分。(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